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文明关注  文明力量  文化校园  道德财大  制度建设  创建体系  学校首页 
  文明关注
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
守望信仰的高山
雷锋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底色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在新征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抗疫一线,绽放青春
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
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
文明过节倡议书
省直机关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文明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关注>>正文
 
道德模范:道德领域的“提灯人”
2013-10-11 09:37 中国文明网 
[字号: ]

——评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9月26日,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那些当选的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久久激荡在现场每一个人的胸怀。他们,德泽世人,德行天下,德耀中华,为中华民族深厚的“道德沃土”再添营养,再绽奇葩,再生光辉。我们这个时代、这个社会、这个民族,确实需要一届又一届的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推动和引领人们崇德尚义。

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是给好人立传。这些道德模范,人生平淡无奇,事迹却感天动地,他们用心、用情、用信仰、用行动,书写着当代社会应以讴歌的价值观和道德理念。作为时代的模范,道德的典范,我们在向他们致敬的同时,更应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所以,我们要让好人上榜、要为模范立传,以各种图文传记、广播音像等形式,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大爱精神,倡导人们珍惜民族共同精神财富,扮靓民族精神家园。

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是给世人树旗。此次评选的道德模范,无论是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还是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都是飘扬在世人面前的一面旗帜。他们的事迹或催人泪下、或震撼人心,令人感动、促人自省、催人向善。评选表彰道德模范,能够更广泛地让人们通过各类媒体学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感受道德模范的精神力量,钦佩道德模范的崇高人格,使精神和灵魂得到净化与洗礼。

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是给社会输血。不可否认,由于社会快速发展,各类矛盾日益凸显,少部分人以追求经济利益和个人利益最大化为目的的不道德行为,让整个社会一定程度上患上了“道德贫血症”。传统的伦理道德观遭遇挑战,道德领域乱相重生。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恰逢其时,挖掘身边人身边事,让身处社会底层,却一直以来默默践行道德观的奉献者,走上报纸电视、走入人们心中,共同营造宣传道德模范事迹、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用鲜活的“道德血液”温暖社会,温暖国人心。

总而言之,评选表彰道德模范,就是寻找道德领域的“提灯人”,用他们的“点点火光”,汇聚成“道德星空”,照亮世代精神家园,启发道德自觉和向善动力,激发道德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以道德模范为榜样,以坚定姿态和向善之心,弘扬和践行道德模范精神。

孔子云:“德不孤,必有邻。”但愿:一届又一届全国道德模范,有你、有我、有他! (何勇海)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中国精神:中国梦的深层底蕴
下一条:模范 让道德回归人性本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