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文明关注  文明力量  文化校园  道德财大  制度建设  创建体系  学校首页 
  文明关注
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
守望信仰的高山
雷锋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底色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在新征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抗疫一线,绽放青春
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
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
文明过节倡议书
省直机关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文明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关注>>正文
 
以新视角重新打量互联网
2013-07-24 15:02   中国文化报
[字号: ]

50集大型电视系列片《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自5月开播以来,在北京卫视的同档期收视率中名列前茅;在新华网、凤凰网、新浪网、搜狐网等各大网站也有同步视频,截至目前,点击该片总数已超过2亿次,相关评论跟帖达10万多条,打了一个漂亮的正能量传播仗。

作为一部理论色彩浓厚、旗帜鲜明宣传社会主义观点的电视政论片,能在互联网这个向来以热衷消费娱乐八卦和青春偶像剧的传播平台上,点击率轻松超过2亿次,实在有点让人出乎意料。

不过仔细想想,一切又在意料之中。《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经过了精心策划,集中了多方力量和智慧,比如这部电视片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担任总顾问,由时任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鲁炜担任总策划,集中了首都社科专家、媒体从业人员、党政机关干部等各方骨干力量100多人;在表现形式上按照“一个人物、一个故事、一个论断”的形式,用人物带悬念,用悬念带故事,用故事带道理,真实展现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探索、实践,保证了电视片的严谨性、专业性与生动性、通俗性的统一。

互联网在我国相对来说是一个新生事物,一段时期以来网民多以年轻群体为主,互联网阅读也呈现碎片化、浅层化、娱乐化的特征。与此相适应的,互联网内容多以轻松、通俗、新鲜、刺激为主。在互联网上内涵深刻、思想厚重的观点或作品,往往不是遭解构就是不太受欢迎,互联网信息日益显得芜杂、浮躁甚至低俗。随着互联网管理日趋规范完善,随着网民变得更为成熟理性,在经历最初的兴奋和躁动之后,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厌倦这种过于“娱乐”“解构”的网络生态,而呼唤一种能够满足其高层次精神需求的社会正能量,主题宏大、思想厚重的《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的播出,正是顺应了这种需求。

这件事也给我们一些启示:我们也要以新的视角、发展的眼光重新打量互联网,这个平台不只需要娱乐八卦和青春偶像剧,更需要诸如《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这样有思想深度、体现社会正能量的电视系列片。作为主管部门、新闻媒体以及相关从业人员,要增强这种自信,策划、创作并推广更多网民喜闻乐见、能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既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吴定平)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真实是电影最美的笔触
下一条:守住传统节日 传承文化精神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