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文明关注  文明力量  文化校园  道德财大  制度建设  创建体系  学校首页 
  文明关注
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
守望信仰的高山
雷锋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底色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在新征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抗疫一线,绽放青春
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
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
文明过节倡议书
省直机关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文明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关注>>正文
 
个体有担当,国家有力量
2015-09-07 14:48   人民日报
[字号: ]

“9·3”胜利日阅兵结束之后,一条写着“这盛世,如你所愿”并配有周恩来总理照片的微博,被转发百万次。1949年开国大典阅兵,仅有的飞机凑不够空中梯队,周恩来提议让飞机循环飞行、两次接受检阅。昔日国力薄弱家底不足,而今阅兵展现出蒸蒸日上的综合国力和国防实力,足以告慰先人、激励今人、启迪后人。

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一次次遭到列强凌辱欺侮,家国破碎、山河凋零。抚今追昔,“天翻地覆慨而慷”的伟力来自哪里?中国这个昔日积贫积弱、饱受欺凌的“泥足巨人”,一跃成为矢志富强、捍卫和平的“东方醒狮”,其间有着怎样的“复兴密码”?14年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特别是8年的全面抗战,为我们揭示了令人信服的答案。

“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在日本全面侵华这个中国“近现代灾难史的谷底”,国家危亡唤起空前的民族觉醒和团结,中华民族汇聚起挽狂澜于既倒的强大力量。无论是万千民众毁家纾难、支援前线,还是仁人志士发起成立各种救亡组织,英勇的中华儿女到处彰显着对国家存亡和民族大义的担当。他们可能大字不识几个,却深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道理;他们可能连钢盔和步枪都没有,拿起铁片磨成的大刀就上了战场,却天然有一股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他们可能没有尝到胜利的滋味就被敌人的炮火撕碎,但他们信念如炬、九死未悔。正是因为这些猛士的存在,中国不但没有灭亡,反更挺直了脊梁。

“假使我们不去打仗/敌人用刺刀/杀死了我们/还要用手指着我们骨头说/‘看,这是奴隶!’”一首《假使我们不去打仗》,激荡着国人的心胸,激发着迈向战场的热情。14年的抗战史,是一部军队抗战、国家抗争史,更是一部民族觉醒、民众奋进史。正是因为从国家镜像之中看到了自我的位置,在民族中激活了共同体的意识,亿万民众义无反顾投身到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洪流。全面的全民族抗战,一扫“中国虽四万万之众,实等于一盘散沙”的阴霾,使中国取得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当过去不再照亮未来,人心将在黑暗中徘徊。”当此民族复兴梦想更加切近之际,从历史轨迹中读懂兴衰之道,才能更好激发深藏于民众之中的“复兴伟力”。把人民举过头顶,以百姓之心为心,始终同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人民才会坚定不移跟党走。国力孱弱,国防废弛,个人命运便如惊涛中的扁舟,随时可能遭遇灭顶之祸;国家强盛,国防牢固,个体才会有荣光,安危才会有保障。涓涓细流,汇成江海。每一个体都增进励精图治、奋发图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传承家国天下命运一体的爱国情怀、凝聚休戚与共的民族认同,就定能汇聚起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个体有担当,国家有力量。(艾 吾)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国将兴 必贵师而重傅
下一条:正义必胜 和平必胜 人民必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