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文明关注  文明力量  文化校园  道德财大  制度建设  创建体系  学校首页 
  文明关注
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
守望信仰的高山
雷锋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底色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在新征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抗疫一线,绽放青春
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
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
文明过节倡议书
省直机关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文明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关注>>正文
 
开放是气质 改革是精神
2015-09-17 08:35   人民日报
[字号: ]

中国的开放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期任务,将伴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过程;中国的开放也不是独善其身,而是致力于互利共赢,打造包容共享的命运共同体

“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改革必然要求开放,开放也必然要求改革”,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阐述了当代中国的改革开放观,并明确提出了“四个坚定不移”的开放战略。这一讲话不仅是对我国改革开放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中国继续提高开放水平的郑重宣言。

开放是气质,改革是精神。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改革开放37年来,从试办经济特区,到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再到加入世贸组织,中国的改革不断深入、开放逐步扩大,开放与改革始终相伴相随、双翼齐飞,使中国成就了人类经济史上的发展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成立上海自贸区、提出“一带一路”战略、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我们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一个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正在孕育生成。

我们强调开放,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需求。改革离不开开放,开放也是改革。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的60条改革任务,很多需要通过扩大开放来推动。不开放没有出路,开放止步不前也没有前途。今年以来,改革完善外商投资管理体制,加快完善互利共赢的国际产能合作体制机制,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所有这些举措,都蕴含着一个内在逻辑: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才能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我们强调开放,也是承担历史使命的必然选择。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这是历史的谆谆告诫。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开放红利,到加入世贸组织后的竞争优势,一个结论分外鲜明:开放比封闭更安全,改革发展才更安全。当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进一步提高开放的能力,积极把握开放主动权,再造新一轮开放红利,这是我们必须承担的历史使命。越开放就越发展,越发展就越开放,中国的开放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期任务,将伴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过程;中国的开放也不是独善其身,而是致力于互利共赢,打造包容共享的命运共同体。

从这个角度,可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定不移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坚定不移引进外资和外来技术,坚定不移完善对外开放体制机制”。从这个角度,可以理解我们为什么要郑重承诺“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从这个角度,可以理解为什么“扩大对外开放要同实施‘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紧密衔接起来,同国内改革发展衔接起来”。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说,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对外开放到了一个打造升级版的重要窗口期。通过开放构筑高水平“引进来”与大规模“走出去”的投资贸易格局,通过开放提高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通过开放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中国和世界收获的,将不仅是经贸的往来,还有人心的沟通;不仅是设施的连接,更有文明的交融。(范正伟)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爱无间 情相连
下一条:(人民要论)完善信用体系 构建信用社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