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文明关注  文明力量  文化校园  道德财大  制度建设  创建体系  学校首页 
  文明关注
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
守望信仰的高山
雷锋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底色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在新征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抗疫一线,绽放青春
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
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
文明过节倡议书
省直机关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文明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校园>>文明学校>>正文
 
第五届中国大运河智库论坛在滑县举行
2019-06-17 17:48   宣传部
[字号: ]

6月14至16日,由我校和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中共滑县县委、滑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大运河智库论坛在滑县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乡村振兴视野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政协十一届河南省委员会副主席张广智,大运河智库联盟理事长王佳宁,安阳市政协主席葛爱美,我校校长高新才,副校长薛玉莲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共计70余人齐聚滑县,聚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走访大运河遗迹,研讨交流,共话发展。

开幕式上,高新才代表学校致辞,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并对长期支持学校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于2018年5月成立大运河研究院,并作为首批联盟单位加入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近年来学校与滑县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产学研联动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合作。大运河滑县段作为隋唐大运河永济渠的重要一段,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大运河文化带研究为双方合作增添了新的内容。他强调,大运河文化内涵丰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前景广阔。与会各方通过智库联盟的成果发布和专家们的学术分享,必将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在探索乡村振兴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融合之路上受益良多。

在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滑县调研基地揭牌仪式,王佳宁和安阳市委常委、滑县县委书记董良鸿共同揭牌。

论坛期间,专家学者走访了道口古镇历史街区、运河遗产管理处、大王庙文化园、运河森林公园、芊翠湖生态涵养带等,召开了中国大运河智库成果发布会、2019年夏季报告会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专题研讨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把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这一重大决策”、“文旅融合背景下的隋唐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后申遗时代大运河河南段遗产保护与开发研究”等话题进行了研讨。我校大运河研究院的十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并作了专题发言。

就滑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与乡村振兴问题,参会专家学者与滑县县委、县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进行了专场交流。专家们认为,大运河滑县段是中国大运河原真性、完整性的代表性河段,有着良好的发展机遇。王佳宁提出,滑县作为“豫北粮仓”,要明确自己的比较优势,找准自己的发展定位,切实编制好发展规划,打好运河文化品牌,并尽快接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专家们一致建议,要把握大运河文化带给滑县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在做好保护和传承的基础上,积极挖掘大运河独有的人文价值,探索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滑县乡村振兴。专家们建议,可以把滑县作为一个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的一个重点示范区。

据悉,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于2018年6月6日在北京成立,通过对大运河沿线文旅、物流、生态、经济、民生等方面的研究,向中央有关部门和属地省(市)委、省(市)政府报送资政建议和专题资政报告,进而影响公共政策制定和大运河各项规划。中国大运河智库论坛是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发起和设立的国内第一家专门针对大运河研究的新型智库论坛。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我校组织毕业生党员赴河南廉政文化教育馆参观学习
下一条:我校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优秀成果展演暨表彰活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