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文明关注  文明力量  文化校园  道德财大  制度建设  创建体系  学校首页 
  文明关注
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
守望信仰的高山
雷锋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底色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在新征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抗疫一线,绽放青春
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
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
文明过节倡议书
省直机关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文明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校园>>文明院系>>正文
 
郑州大学刘志伟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7-01-03 11:01 文/杨晴  文化传播学院
[字号: ]

12月30日下午,中国文选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郑州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郑州大学古籍研究所所长刘志伟教授应文化传播学院的邀请,在教1-217教室做了题为《“文”化武松与<水浒传>创作》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化传播学院副院长陈世杰教授主持,15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刘志伟在报告中说,近年来学界对明清小说的研究取得了较大突破,但也存在着就事论事的倾向,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小说研究的深入形成了桎梏。他以家喻户晓的“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为例,选取小说中作者着墨最多的人物武松,从武松形象塑造问题入手,着重从“师”与武松的“文”化,武松的侠义本色与“快活林”侠事,事业、爱情的双重幻灭与由“文”化、人性走向“兽”性,走上梁山及武松结局,《水浒传》武松形象塑造反思五个方面详细阐释了《水浒传》作者塑造武松的深层意涵以及与《水浒传》整体创作的关系。他进一步指出,研究古代小说不仅要细读文本,而且要充分挖掘小说的深层意蕴。沙家强博士作了精彩的点评。

在与文化传播学院青年教师的交流中,刘志伟结合自己多年评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验,对大家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进行了具体指导,不仅指出了选题存在的问题,还提出了详细的修改意见。

 

刘志伟现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评委兼召集人,教育部重大招标项目评委,河南省高评委,省高层次留学人员职称评审会文科评议组组长,省教学名师、优秀学者。主持完成《文选李善注校理》、《“英雄”文化与先唐文言小说研究》等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部级项目,在《文学遗产》、《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多篇,著有《英雄文化与魏晋文学》、《汉魏六朝文史论衡》、《齐梁萧氏文化概论》等著作多部。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河南保税集团与国贸学院进行实践合作基地签约仪式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与中博诚通教育集团举行校企合作暨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签约授牌仪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