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文明关注  文明力量  文化校园  道德财大  制度建设  创建体系  学校首页 
  文明关注
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
守望信仰的高山
雷锋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底色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在新征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抗疫一线,绽放青春
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
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
文明过节倡议书
省直机关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文明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校园>>文明院系>>正文
 
传统艺术“河南坠子”进校园
2017-04-24 09:38 文/胡珍珍  外语学院
[字号: ]

为增强大学生对我国传统文化的了解,4月21日,外语学院邀请到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河南坠子中青年人才培养”巡回演出团队,在教一220报告厅进行了精彩表演。师生共计近300人观看了本次演出。

河南坠子使用河南方音说唱表演,以唱为主,唱中夹说。从酝酿到形成,河南坠子一直在民间流传,保持着朴素的乡土风味和浓厚的生活气息。它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演出在曲牌联奏《闹台》中拉开序幕,全体演员大亮相,震撼全场。接下来的《摘棉花》、《小八义》、《卖金庚》、《卖面》、《红岩》等节目分别让大家从乡土人情、大书联唱、史实传奇、革命事迹等方面领略到了它的风采。此外,琵琶齐奏《达姆达姆》、笛子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也使大家感受到了“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般扣人心弦的美。最后,演出在声乐老师张庆果的民歌独唱《美丽的心情》中落下帷幕。嘹亮乡音唱出真善的大美,清脆简板敲出历史的碎片。弦歌声声诉说喜怒哀乐,唱念字字尽显悲欢离合。台上的表演美轮美奂、声情并茂,台下的观众亦是如痴如醉、乐在其中。

本次演出使同学们在鲜明活泼的曲艺特色中感悟到了河南坠子这种传统艺术形式的独特魅力,也意识到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性。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图书馆召开“吉祥物设计征集”信息发布会
下一条:品读经典,点亮人生——会计学院举办中华经典诵读活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