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文明关注  文明力量  文化校园  道德财大  制度建设  创建体系  学校首页 
  文明关注
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
守望信仰的高山
雷锋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底色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在新征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抗疫一线,绽放青春
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
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
文明过节倡议书
省直机关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财大人财大事
当前位置: 首页>>道德财大>>财大人财大事>>正文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记我校“师德标兵”、数学与信息科学系副教授罗晓晖老师
2012-10-31 11:21  
[字号: ]
    小雨过后的郑州,天空中多了一抹亮丽的云彩,和煦的阳光,微醺的秋风,站在一号教学楼前看校园,一切都染上了一层朦胧的美感。怀揣着惬意的心情,我们向着事先跟罗晓晖老师约好的教科楼出发。
    当我们敲开数学与信息科学系办公室的一刹那——年轻美丽,是我对年近五十的罗老师的第一印象。微卷的长发,彰显着成熟美;草绿色的对襟针织衫,带着一丝俏皮的味道;阔腿黑色长裤,将双腿显得更加修长;黑色的皮包,那是职场女性的专属。看见我们,她就露出那种令人如沐春风的笑容,感觉一下子没了距离感,我们之间的谈话就在这样一种轻松的氛围中开始。
    罗晓晖老师1964年出生,1982年考入北京大学数学系,本科毕业以后进入北京师范大学读硕士,1989年毕业后到我校任教,二十三年来,她奉行着“以悟性不好的学生为根本”理念教书育人,奉献着自己,感动着学生,也收获着属于她的荣耀和尊敬。
    对课堂“一见倾心” “第一次走上讲台实习就深深喜欢上这种感觉”
      面对复杂多样的社会形态和形形色色的就业岗位,很多人找不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在这方面,罗晓晖老师是幸运的,也是敏锐的,“在研究生二年级的实习中,我第一次走上讲台,就是那一次,我深深喜欢上站在讲台上教书的感觉了,我真切的感受到,这个职业是适合我的。”
      硕士毕业以后,她毫不犹豫地选择来到我校任教,在课堂上一站就是二十多年,罗老师说她从来没有后悔过,并且一直都很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她说这个职业带给她太多其他职业的人无法体会的,学生的需要是她最大的动力和支撑,也是她获得成就感的所在。
      在二十多年的教学工作中,罗老师坚持不懈,保留着她对教学工作的一见倾心的热情和“一站到底”的信念。我校是一所财经类大学,只有几个理工科类专业,学生毕业以后出路不理想,很多学生选择了考研,但理工类高等数学这门课是他们最大的拦路虎。每年都有理工类学生自发选出学生代表,找罗老师求助,罗老师不仅把自己现有的理工类数学考研习题资料给他们,而且尽量为他们安排免费的辅导。去年学生都搬去东区,来回不便,她还是挤出时间,让院系出面联系教室,利用8个晚上,每晚三个小时,完整的把理工类数学考研的内容帮同学们整理了一遍,还吸引了周边学校的学生来听课。有一天晚上,讲课到关键处忘记了时间,发现时离晚上九点三十五分的班车发车时间还有两分钟,连下课都来不及说就冲出教室。
   对数学“坚贞不移”  “选择数学专业是因为一直以来都很感兴趣”
     一直以来,枯燥难懂的数学都是女生的弱项,但是罗老师却对数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和极高的悟性。从北京大学本科毕业以后,罗老师继续考取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学习的一直都是数学专业。
      谈到学习数学的经验和诀窍时,罗老师说,首先要有一定的悟性,得感兴趣,在这一点上,老师的引导就显得特别重要,很多学生对数学有恐惧心理,所以开学第一篇,不要讲太多知识性的东西,教师要结合教学经验和生活实际,把数学课程简单化,慢慢引导学生入门,只要每一节课都有收获,学生自然会感兴趣,学好数学也就水到渠成。另外,学生自身也要踏实努力才行。“我上学时,虽然数学悟性方面不错,与其他同学相比,也是比较努力的,很多学生上课根本不到教室,想学好数学也是很难的。”
      罗老师憧憬有一天,由她代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站在百家讲坛上,面对全国人民或某个小学校园的小朋友们,讲一节通俗的高等数学课。罗老师热爱数学,她希望数学不再是很多学生的伤痛,希望数学能够生活化,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热爱数学,并且学好数学。虽然她说这只是一个憧憬,很难实现,但是我们感受得到她对数学发自内心的热爱。
年近五十的罗老师,谈及数学时依旧阳光、激情,她说会一直教下去,引导更多学生学习数学,克服数学瓶颈,并爱上数学,这是她对未来的规划。
   对学生“慈母胸怀” “学生在我眼里都是孩子,对待孩子要耐心要包容”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关心学生是教师的职责所在,罗老师在二十三年的职业生涯里,倾尽所能的帮助学生,努力践行她“以数学悟性不好的学生为根本”的教学理念。
     罗老师以前所带的班级大部分都是理科生,只有个别文科生,所以上课之前罗老师都会清点一下班里文科生的人数,询问他们的数学学习情况,前半个学期她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这些学生身上。罗老师说:“这一部分学生更需要我,对于悟性好的学生,他们没有老师依旧可以学的很好,但是这一部分学生没有老师的关注和引导,他们很难取得进步和突破,如果能把这一部分学生教好,其他学生就不是问题,按照学校规定,只要大部分的学生学会就可以了,但在我看来,小部分文科生不应该被忽视,作为老师,我必须对他们负责。”罗老师常反问自己,如果每次备课都有对孩子们的心疼在其中,会不会把晦涩难懂的数学讲的更通俗易懂呢?这样的反问,包涵了罗老师的教学思考,更渗透了深情的关爱。
     学生取得进步时她比学生更开心、更有成就感。去年有一个男生数学特别差,期末成绩只有几分,父母心急如焚,罗老师一开学就找学生谈话,真诚的和学生沟通,平心静气的讲述利弊得失,最后与学生达成“君子协定”,罗老师说:“我要求他上课不能缺课,并且课堂上认真做笔记,可以坚持一学期,期末老师会在底线之内给与一定的宽容,尽量不让他挂科。”在期末考试前几天,罗老师再次找那名学生谈话,期末成绩公布时,那名学生的卷面成绩加上平时成绩很顺利通过了,罗老师说她当时特别开心,特别有成就感,对学生她尽力而为,对家长她也问心无愧。
      罗老师的付出,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每逢教师节、中秋节、圣诞节,学生们的短信、电话、小礼品不断,罗老师说她很欣慰,很感动、很幸福,这些都是她孜孜不倦的动力源泉。一名1994级的学生,毕业十几年一直与罗老师保持联系,他常把生活、工作上的事跟罗老师汇报,罗老师也乐于倾听,他们像朋友更像亲人,牵挂彼此。一个女生,因偶然机会旁听罗老师的课,之后多次受到罗老师的帮助,毕业后一次路过教师家属院,亲自上门送一朵玫瑰花。虽然这些礼物微不足道,但是在罗老师看来,情意深重。
    对生活“淡泊随性,常怀感恩”  “得到了更好,没有也无所谓”
     对于“师德标兵”这一荣誉称号,罗老师说,“得到这项荣誉很高兴,但是没有也无所谓,总之这些年真的是认真在做,努力在付出,自己心里很充实,很踏实,这就够了。”就是这样一位无私为学生的老师,她在生活中常常感激她的学生,她说是学生造就了她,他们的认可支撑她坚持下来。
     我校从开始在荥阳校区上课,罗老师每年都承担西区的课,她总是说年轻老师孩子小,自己多辛苦点没关系,我校在西区过渡六年,她就无怨无悔地跑了六年。学校搬到东区后,计算机学院留守本部,正好学生们学的高等数学也是她主教的,顺理成章她可以在本部上课,免去赶班车的辛苦,可当她得知薛改仙老师孩子小刚开始上幼儿园,接送孩子不方便,罗老师就马上和她调换,为年轻教师排忧解难。罗老师说她年轻的时候经常得到数学系杨恩源、熊大忠等老师的帮助,她一直铭记在心,一直希望多帮助年轻教师,传承这一种精神和品质。
     采访接近尾声,我们询问了罗老师给予莘莘学子的殷切期盼。答案有点出乎我们的意料:罗老师强调要给学生们绝对的自由,但前提是学业不能耽误。大学四年的时光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这四年,却是人生最好的年华,别被世俗牵绊了手脚、心灵,尽情去释放。谈一场轰轰烈烈、值得用一辈子去回忆的美好爱情,让青春不留遗憾。
     陶行知说过:“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罗老师用她二十三年的行动践行着这句话,把她最美的时光都奉献在她钟爱的数学和教书上面,用慈母胸怀帮助学生,有这样的老师我们庆幸又感激,真心祝愿美丽的罗老师永远年轻、健康、快乐。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少年多磨砺,中流自在心——二访我校“自强之星”胡利鹏
下一条:踏踏实实做学问 一心一意为教学——访郑州市优秀教师石永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