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文明关注  文明力量  文化校园  道德财大  制度建设  创建体系  学校首页 
  文明关注
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
守望信仰的高山
雷锋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底色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在新征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抗疫一线,绽放青春
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
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
文明过节倡议书
省直机关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善行义举榜
当前位置: 首页>>善行义举榜>>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携载青春梦,践履知行路
2014-09-05 15:59 文明办 
[字号: ]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在“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代精神的感召下,今年暑期我校莘莘学子积极践行青春使命,共筑青春梦想!从7月到9月, 404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5000余名实践队员赴郑州、延安、沈阳等地市和乡镇投身实践、服务社会的行动凝聚了财子“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宣言!

在短暂的实践活动过程中,一支支团队进社区、献爱心、做问卷、办座谈、搞宣传,“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他们关注社会弱势群体,收获了温暖;践行环保使命,懂得了责任;探访传统文化,感受了文明!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无论是政策宣讲、红色探访、教育下乡还是见习实训,财子们都在实战中学到了团结、关爱和奉献。

爱心助残:爱心温暖折翼天使

“姐姐,你们好!”一群纯真的孩子看到这几个友善的“姐姐”后一窝蜂似地涌上来,紧紧地抱着她们。她们忍住眼角就要落下的泪水,把随身带的书包上的小挂饰取下来送给孩子,接着和这群孩子玩起“丢手绢”游戏。一名先天失聪的孩子还为大家演唱了练习很久的《好妈妈》,充满真情的童音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这里不是普通的幼儿园。她们是我校文化传播学院的暑期爱心助残队员,在河南省昕力语言康复中心——用爱心温暖这些戴着耳蜗的“折翼天使”。

还未曾见到这群孩子时,助残队就关注残疾儿童成长问题先做了问卷调查,并在调研的过程中呼吁大家关注这群孩子。但调查也遭到了许多敏感的家长的拒绝,甚至还曾惊动了社区保安。通过与残联工作人员和一些脑瘫儿童的沟通,发现残疾儿童最渴望的是别人平等的眼光而非太多的物质帮助。为了能够更加亲近这些孩子,队员们都穿上了别着一枚笑脸胸章的红色大嘴猴T恤,左手腕上还系着一条寓意希望的绿色丝带。白天他们忙着和孩子们交流、做游戏,晚上又要给孩子们准备第二天的节目,并抽空手工制作四叶草、百合花、千纸鹤送给孩子。虽然有时会觉得累,但心里始终是快乐和温暖的。爱心助残团队完成暑期实践任务的那天,孩子们含着眼泪问“姐姐,你们什么时候再过来看我们?” 队员们与孩子们拉钩,承诺一定会定期过去看他们,一颗颗温热的心还会继续温暖那个貌似不完美的世界。

南街村:改革春风换了人间

那是一个让实践队员们遇人便不禁要问“你幸福吗”的地方,上世纪90年代初,那里就通过集体主义改革开始了第一批“就地城镇化”。7月3日,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的“巾帼实践团队”走进漯河市南街村,开始了为期半个月的“工农商一体化”模式的探索。到达南街村的第一印象“酷似世外桃源”,村民们脸上的笑容表现出他们的幸福额度。精神饱满的6位女队员兴奋地拜访了南街村党政领导,并实地走访“南街村”集团30多个企业,考察学习生产园区的工业化生产加工,并深入到村民社区了解生活情况。3日至11日整整一个星期,队员们不畏七月的酷热,一直在调研分析那里的村民生活、工厂运行及商业流通情况以及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在问卷调查过程中,她们发现南街村不仅实现了工农商模式一体化,而且在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公共化也已成为现实。队员们在感到欣喜的同时,也不断总结体会。“走访南街村并不是目的,而是为了从中汲取成功的经验和教训”。南街村的发展经历固然是不可复制的,但调研过程中学习到的“豫南一枝花”的经验和精神将为河南省的就地城镇化提供参考。

在探究南街村工农商一体化模式的同时,她们还展开了对南街村红色文化的学习,与当地村民一起上红色文化讲堂。她们走进南街村文化馆,触摸当地繁荣发展的历史;深入土地、工厂参观,实地感受南街村的发展模式。民商经济法学院在实践中也加强了对团队的组织领导,对调研课题的内容和方式方法进行了具体指导。

辉县农保:行动助力中国梦

“在辉县这个小县城里,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突然让我失眠了”,金融学院的李苗苗在空间里写下这样一句话。 在这个曾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近年来却屡遭自然灾害摧残的豫西北县城,金融学院赴辉县实践团队展开了对农业保险情况的调研。团队到达辉县的第二天恰好是“保险宣传日”,于是他们配合中国人保股份有限公司辉县支公司向当地农民普及保险知识。在向当地农民发放农业保险知识宣传页和调查问卷的过程中,他们发现75%的农民对农业保险持无所谓态度,队员们便把自己的专业知识通俗化,给民众耐心讲解农业投保的相关政策。“自然灾害面前,农民遭受的各种损失是我们无法想象的,因为土地就是他们的一切,但更可怕的是,他们对农业政策性保险缺乏一种理性的认识”。带着种种困惑,队员们在巴力老师的指导下,又走访了辉县市财政局、农业局、气象局和保险公司,收集那里的农业保险贴补情况等资料,并据此为当地农民建言献策,农民们纷纷感慨“原来农保这么多好处,多亏娃们给咱讲!”

在调研农业保险情况的同时,他们还走访了“在悬崖绝壁上筑起了一条生存路、团结路和致富路”的回龙村党支部书记张荣所。张荣所书记带领队员们参观了回龙村展馆,聆听了回龙村的发展故事,不畏艰险、一心为公的“回龙精神”深深打动了每一个队员。离开时,张荣所还把他亲笔签名的《群星灿烂耀神州 河南新乡先进群体现象研究》赠送给整个实践团队。

歌德在《浮士德》中说“理论是灰色的,而生活之树长青”,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在掌握必要的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更要善于把所学理论应用于实践指导中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我们服务公众、锻炼自己的大舞台,每支团队在实践中点点滴滴的付出和收获都与我校“明德经世博学笃行”的校训相辉映!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下一条:钟福苗:大学毕业回乡村当“孩子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