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文明关注  文明力量  文化校园  道德财大  制度建设  创建体系  学校首页 
  文明关注
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
守望信仰的高山
雷锋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底色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在新征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抗疫一线,绽放青春
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
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
文明过节倡议书
省直机关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创建体系
当前位置: 首页>>创建体系>>正文
 
关于开展“道德讲堂”建设活动的实施意见
2013-10-11 09:53 河南省文明办 
[字号: ]

豫文明办[2013]8号

各省辖市文明办,省直文明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九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实施《公民道德实施纲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和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形成良好社会文明风尚,按照中央文明办的要求,省文明办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道德讲堂”建设活动,现就做好此项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通过“道德讲堂”建设,普及道德理念、讲述道德故事、弘扬道德精神、展示道德力量,运用典型示范、实践养成、修身律己等多种方式,培育良好的道德风尚,使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今年将开展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河南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为了做好道德模范的宣传工作,要充分发挥道德讲堂的阵地作用,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邀请我省的历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河南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入选“中国好人榜”的身边好人、河南省美德少年等各级道德建设先进人物到各单位开办的道德讲堂讲述他们的感人事迹,交流他们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心得体会,让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走进群众,用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的人见贤思齐、自我提升,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推动我省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发展,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坚实的思想道德支撑。

二、道德讲堂建设标准与类型

1、建设标准

道德讲堂建设要要因地制宜,选择宽敞明亮的场地建设道德讲堂。规范建设,即:形成一套规范有序的管理机制;编印一批主题鲜明、故事真切的读物讲义;建立一支认真负责、素质过硬的宣讲队伍;选树一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来自群众、事迹感人的道德建设先进人物;设计一个统一的讲堂标识;固定一个适宜的活动场所;建立一份完整的讲堂资料档案;营造一种神圣清正、融洽热烈的环境氛围;打造一批特点突出、成效明显的示范讲堂。每次活动要让群众广泛知晓,愿意听,主动来,参与者有所感悟、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2、建设类型

道德讲堂建设主要分为以下八个类型:一是机关(事业)型“道德讲堂”:主要对象为机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以倡导勤政廉洁、忠诚负责、知礼守礼为主要内容,引导机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员工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意识,改进作风、提升效率,争做公民道德建设的实践表率。二是行业型“道德讲堂”:主要对象为窗口服务人员。以倡导诚信服务、规范服务、文明服务、高效服务等为主要内容,引导从业人员自我提高,自觉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三是企业型“道德讲堂”:主要对象为企业家和企业职工。在企业家中以倡导诚实守信、回报社会等为主要内容,在企业职工中以倡导敬业爱岗、自强自立等为主要内容。四是学校型“道德讲堂”:主要对象为在校学生。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要内容,引导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五是社区型“道德讲堂”:主要对象为社区居民。以倡导遵纪守法、友善互助、关爱感恩等为主要内容,引导社会居民主动参与喜闻乐见的活动,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六是村镇(街道)型“道德讲堂”:主要对象为农村居民。以倡导孝老爱亲、文明礼貌、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引导农民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要求,树立现代价值观,培养好的生活习惯,提升乡村文明水平。七是新市民型“道德讲堂”:主要对象为进城务工人员。以倡导文明礼貌、爱岗敬业、自强自立为主要内容,引导新市民提升文明素养,树立遵纪守法、自强不息、健康生活等现代观念,融入城市文明。八是媒体型“道德讲堂”:鼓励各级新闻媒体、新媒体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开设以广播电台、电视台为载体的“空中道德讲堂”,以网络为平台的“网上道德讲堂”和“QQ道德讲堂”,以手机为平台的“手机报道德讲堂”等。

三、道德讲堂的主要内容、形式和流程

1、主要内容

道德讲堂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为主要内容。①社会公德建设:以“礼仪”为核心,主要包括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和遵纪守法等; ②职业道德建设:以“诚信”为核心,主要包括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办事公道、热心服务、奉献社会等;③家庭美德建设:以“和睦”为核心,主要包括夫妻和睦、孝敬长辈、关爱子女、邻里团结、勤俭持家等;④个人品德建设:以“友善”为核心,主要包括友善互助、正直宽容、明礼守信、热情诚恳、自强自立等。

2、主要形式

“道德讲堂”建设以“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我行”为主要形式。

我听:以报告、讲演等形式,听好人道德故事,悟模范优秀品质;

我看:以演绎展示、学习发现等形式,把典型的事迹和品质形象化、具体化,使之更加可亲可敬可信可学;

我讲:以自我推荐、自我宣讲等形式,讲群众自己和身边的好人好事,展示道德智慧,传播道德力量;

我议:以讨论、总结、点评等形式,评议身边好人故事,挖掘精神实质,不断升华自身道德境界;

我选:以群众推荐、评选等形式,由群众发现、评选身边的先进道德人物、凡人善举;

我行:以实践转化、提升素质为目标,引导群众认知、接受先进人物的优秀品质,见贤思齐,转化为行为。

3、主要流程

“道德讲堂”要形成规范性流程,按照“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等五个环节,推行“八个一”流程,使讲堂更具仪式感、肃穆感。即“唱一首歌曲”:每一次开讲前,组织学唱一首有关道德建设的主题歌曲;“看一部短片”:围绕主题,组织群众看一部道德建设先进人物事迹的短片;“诵一段经典”:组织群众诵读一段中华传统经典语录和道德格言;“学一点礼仪”:每次讲授一点生活礼仪、职业礼仪和中华民族传统礼仪知识;“讲一个故事”:讲述一个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与时代精神的典型事例;“作一个承诺”:全体或个人根据自身情况主动做出道德承诺;“作一番点评”:由群众评议身边好人故事,讲述心中感受,品悟道德力量,升华自我境界;“送一份吉祥”:围绕主题,向需要帮助的人献出自己的爱心和祝福。

四、实施步骤

1、宣传发动。从3月中旬到4月上旬,各地各部门要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2、组织实施。从4月中旬到12月上旬,各地各部门要根据实际,组织不同类型的道德讲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名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县、区)、先进城市(县、区),全国和省级文明村镇,各级文明单位要率先建成道德讲堂,逐步全面推开。各省辖市、省直机关各单位分别组织本地各级道德模范和其他道德建设先进人物,利用不同类型的道德讲堂,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河南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开始后,各地要组织培训一批宣讲人员,以道德讲堂为依托,深入到机关、企业、社区、村镇和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巡回宣讲活动,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候选人的感人事迹,力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3、总结观摩。10月中下旬,省文明办将组织开展道德讲堂现场观摩活动,总结交流道德讲堂建设和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的经验,修订完善道德讲堂建设标准和运行机制,把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道德讲堂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创新之举,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实践,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的有效载体,是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好事的有力抓手。各地要把道德讲堂建设和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纳入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议事日程,协调有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各级文明办负责统筹协调,明确责任分工,强势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各地文明办要专人具体负责这项工作,及时反映工作动态、进展情况和实际效果。

2、精心安排。各地要对道德讲堂的宣讲活动进行认真规划,精心安排部署,精心设计活动形式和互动话题,每个市(县、区)要率先培养一批示范讲堂,带动当地道德讲堂建设健康发展。

3、加强考核。中央文明办已将道德讲堂建设列入各类精神文明建设先进考评内容,我省也将道德讲堂建设和学习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活动纳入省级文明城市、文明城区(县城)、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单位的评选标准。各地要定期上报道德讲堂建设情况和利用道德讲堂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的情况。省文明办将对各地道德讲堂建设和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情况进行督导督查,适时评选表彰一批“优秀道德讲堂”和“道德讲堂建设先进工作者”。

4、加强宣传。各地要协调当地新闻媒体开辟专栏,对道德讲堂建设和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引导人们践行道德规范、提升人生境界,树立见贤思齐、奋发向上的良好风尚。在全社会进一步倡导学习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风尚。河南文明网将联合大河网推出道德讲堂专题,刊播各地报送的音频视频、文字和图片。

                                                        河南省文明办

                                                        2013年3月11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在届省级文明单位年度创建工作测评体系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