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文明关注  文明力量  文化校园  道德财大  制度建设  创建体系  学校首页 
  文明关注
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
守望信仰的高山
雷锋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底色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在新征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抗疫一线,绽放青春
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
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
文明过节倡议书
省直机关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文明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关注>>正文
 
模范 让道德回归人性本位
2013-10-11 09:35 中国文明网 
[字号: ]

最近几天有两条微博让我小感动大感触了一回,联想到全国道德模范的评选,让我一直在思考一个词:道德!

两条微博,一条是讲敬老爱老,一条是讲践行环保。9月24日晚,天府广场,遂宁来蓉打工的刘师付,用拉货的三轮将年迈父亲载上,逛天府广场看夜景,他说白天三轮不能上街,只有晚上才能出来逛,天府广场夜景真漂亮;在济南趵突泉边,17个月大的孩子干了“坏事”,宝宝丢进水池里的一个塑料酸奶盒子,年轻妈妈做出惊人之举——冒着跌落水中的危险用手中的伞努力将塑料盒子勾上来放进垃圾桶,她说,良好的行为是做人的根本。博主最后评论说这位“绿色妈妈”带给我们的,是另一眼沁人心扉的“趵突泉”。

本是非常平常的两件小事,为什么网友们会非常激动的将其拍照微博出来,也让许多看到消息的网友纷纷跟帖评论说感动。这让我联想到刚刚落幕的“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的评选。本是一个个普通的人物,一个个平凡的人生,一次次寻常的举动,为何会引来强烈的反响?

因为这些,都与“道德”有关,都与我们一看到负面消息就会看到“道德沦丧”有关,都与我们几千年来从未停止过道德标准的讨论有关。

道德到底是什么,我想我们没有必要去给它一个死的定义;模范的作用到底是什么,我想我们没有必要去纠结于理论,因为,三字经的第一句话“人之初,性本善”已经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人性的本位是善良,而模范的作用,就是让社会道德回归人性的本位。

因为普通,因为平凡,因为寻常,却有相当一部分人做不到,或者是不愿意去做,所以才有法律来强制执行“常回家看看”,才有公交上是否让座的争论不休,才有老人跌倒要不要去扶的尴尬,才会有要不要向雷锋学习的全民讨论,才会有挟尸要价的铜臭,才会有小女孩为路人撑伞的美丑辩论……

因为人性的善良,因为执着的坚守,因为质朴的大爱,所以他们成为无数坚守良心和责任的普通人的代表。看看那些站在领奖台上和永远不能站在台上但让我们无数次感动的道德模范,大多都是一些职工、农民、农民工、学生、医生、司机、教师、军人和社区居民,在他们嘴里,有一句看似口号式的话语“这是我应该做”,这不是套话,这是人性的本位。在他们脑子里,在他们的人生践行中,那就是他们的本份。而我们,很多人没有回归到自己的本位,对这份应该做的事情没有去做或者没有认真做或者做了但却不能善终。

典礼上,他们是一个个的楷模,引领着社会向善的回归;典礼后,他们又将回归到生活的正轨,“仍然做一个好人”;生活中,他们只是一个又一个平凡而普通的人,每天重复做着再简单再普通不过的事情。 (成都 张兴渭)

[打印]    [收藏]
上一条:道德模范:道德领域的“提灯人”
下一条:法学院“我的中国梦”演讲比赛圆满落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