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文明关注  文明力量  文化校园  道德财大  制度建设  创建体系  学校首页 
  文明关注
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
守望信仰的高山
雷锋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底色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在新征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抗疫一线,绽放青春
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
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
文明过节倡议书
省直机关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道德财大
当前位置: 首页>>道德财大>>正文
 
后勤直通车 载爱抵心田
2013-03-15 15:29 晏贝贝 李晓多 
[字号: ]

想必你曾为宿舍设施出现故障后报修无果愤懑过,为食堂不满意的饭菜抱怨过,为颐指气使的校园工作人员无奈过……这些本应由后勤工作人员毫不推卸提供的服务竟然成了难求之事,这就很容易造成了同学们对后勤处的误解与不信任。为了改革工作弊端重塑后勤形象,也为了高效、全面地为同学们提供优质服务,后勤处决定变革与完善后勤处工作体制,寻求一条合理有效的途径收集学生意见,这便为“后勤直通车”这一工作微博的开通提供了契机。

微博于2013年1月15日开通,当天就获得了500多的粉丝量,而后工作人员每天都要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悉心回复解答,并根据不同情况联系各部门协商解决。通过微博解决的第一件事便是寒假期间学生提前返校问题,为了满足学生们提前返校的要求,后勤处与宿管科、保卫处、食堂等多个部门协调商议,最终提前两日开放假期校禁。2月21号那日,有数百名学生返校入住宿舍,考虑到天气寒冷,后勤处要求尚处于休假期间的工作人员在当天下午6点便为学生们供应暖气。2月24号是正式到校报到的日子,一位微博名字为“张亚楠huel”的同学(以下提及同学皆为网名)反映宿舍暖气出现故障,后勤处及时派遣人员前去修理,从报修到处理完成仅耗时23分钟。开学后的27号,小薛同学抱怨说教课楼大门开得太窄,上课及放学时导致人群拥挤滞留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后勤处及时联系相关部门第二天便解决了此事。以上诸多事件的妥善解决使同学们对后勤工作得以改观,也使后勤工作人员乐此不。随着微博粉丝量的增加和其影响力的扩大,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通过这一途径反馈校园各种问题,属于后勤处的分内之事工作人员不敢懈怠会及时解决,超出后勤处职责范围的他们则会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告知情况。如此一来,急学生之所需、解学生之所难的后勤服务逐渐深入人心。

正所谓“民以食为天”,在我们这所拥有几万人的学校,餐厅向来是学生备受关注的地方。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同学们对事物要求多样化的同时对饮食卫生也更加重视。由于市面上销售的食品添加剂和假冒伪劣产品对食品安全造成不容忽视的威胁,为保证学生饮食安全,后勤处加强对学校餐厅运行的监督与管制。通过膳食管理委员会面向各大食品企业招标,我校的食用产品都有安全可靠的供应源。从食品采购到食物清洗,从切菜配料到入锅烹饪,从餐具消毒到垃圾处理,每一个环节都按照严格的卫生标准进行操作。不久前,有同学反映餐厅筷子湿漉漉的,怀疑是没有经过消毒直接供同学们使用。其实,那是因为消毒液掺水清洗餐具之后没有烘干所致。经过后勤处进一步努力,如今每个窗口都配有高温餐具消毒设备、烘干机与消毒柜,请同学们放心使用饮食餐具。另外,有同学反映餐厅饭菜难吃且分量较少,经过后勤处协调后,现在各窗口都是无限量供应主食,保证同学们少花钱吃饱饭。并且,餐厅工作人员根据时令制定不同的食谱以满足同学们在不同季节的营养需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一些主食口味不佳等问题,他们将会根据实际情况更新蒸饭设备,尽量为同学提供美味可口的饭菜。有同学们在微博上反映餐厅的粥比较稀没有营养,后勤处便要求做粥的师傅丰富粥饭的配料,然而,浓稠的粥做出来后又有同学怀疑是添加增稠剂所致,这使工作人员哭笑不得。此外,后勤处设立“食堂开放日”,把后厨面向同学们开放,自觉接受大家的监督与检查。通过以上的种种努力与改进,后勤处惟愿同学们在校如在家,生活中能够少一些烦忧多一份安心。

随着气温逐步回暖,待短暂的春天仓促而过便是盛夏。考虑到春日蚊虫繁殖生长,后勤处提倡大家清扫变卖阳台堆放的杂物,以便保持宿舍整洁抑制细菌滋生。近日来后勤处工作人员统一对各住宿楼的洗衣机进行维修,同时检修各宿舍阳台的晾衣绳是否牢固。近日有许多同学在微博反映宿舍闷热难耐,微博管理人员针对此问题告诉大家可自行调节暖气阀门,以免室温过高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一些同学反映宿舍的电风扇出现问题尚未修理,后勤微博解释到,因为每个阶段都有工作重点,如今的气温尚不至用风扇祛热,因此会等到五月份对各宿舍的电风扇进行统一查修。由于宿舍是同学们长期居住的地方,其卫生环境、居住条件与宿管服务自然是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为避免对同学们的身体造成刺激,后勤处决定在清扫宿舍楼的时候减少酸溶液的使用。之前有同学反映宿管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好,后勤处便要求对宿管人员重新培训上岗。此外,还有很多同学把属于其他部门处理的问题也拿来向“后勤直通车”反映,但后勤工作人员不仅没有推诿,而且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到相应部门尽快予以解决。总之,但凡是通过自身努力能够做到的事情,后勤处从来不怕繁琐尽力而为。

面对同学们各式各样的问题与要求,后勤工作可谓是“众口难调”,后勤工作人员也经常忙的焦头烂额。如今的微博管理人员几乎全天守在电脑旁刷微博、看消息、解难题,这些工作大家有目共睹,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心中“后勤不作为”的形象。后勤管理处处长王全良看到当前后勤工作的改进很是欣慰,同时强调后勤工作人员应当奉行的三大精神—— “服务精神”“负责精神”及“奉献精神”。记得影片《一代宗师》中有这样一句台词:别打听我的消息,没有消息就是消息。这无疑也适用于后勤工作,没有听到有关后勤工作的消息便是没有出现问题,这就是后勤处最大的成绩。唯有秉持这种不求名利但求质量的服务精神,后勤处才能踏踏实实做实事。在接下来的后勤工作规划上,王处长希望工作人员们能够在以上三种精神的指导下作出一系列的转变,他也提出了一些合理可行的构思。比如,在每层宿舍楼设置一个美容室并提供梳妆镜和吹风机以满足大家的爱美之心,在即将开业的新餐厅三楼设有包间、茶话室、中西餐及时尚快餐等以满足同学们不同层次的需求,在放长假的时候开通直达各个客运站的直通车以方便同学出行,在教学楼加装纯净水设备与直饮水设备以满足同学们饮水需求等等。倘若这些规划能够逐一实现,必将为后勤形象的重塑及服务性后勤的打造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

如今,“后勤直通车”每天都要接收大量的消息,就像一面镜子反射出校园生活方方面面的问题。工作人员会及时对所得消息进行收集、整理和反馈,同时不断完善报修机制和管理机制,以建立良好的工作模式为学生提供服务。我们有句俗话叫“人存善念,天必从之”,后勤人员怀揣着一颗善心体谅同学们的需求与难处,并怀着坚定的信念致力于为学生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如此必然得到广泛的支持和丰硕的成果。作为默默无闻的后勤工作人员,他们的职责或许微不足道,他们的成就也可能不值一提,而他们个人更是不会为我们铭记。但是他们却时刻尽忠职守,对自己肩负的使命尽职尽责,用自己生命中的真诚与热情来完成工作,如此才能让我们的生活安然无忧。从微博看到周边的兄弟院校对我们的后勤工作给予高度的认可和赞扬,并听闻他们试图效仿此模式,后勤人员甚是欣慰。同时,随着后勤工作的公开化,很多同学都认识到了工作开展的不容易,能够换位思考对后勤工作加以体谅与包容,这些无疑都有利于我们后勤工作的改进及和谐校园的构建。

《增广贤文》中有这样一句话:以责人之心责己,则过寡;以恕己之心恕人,则全交。实现美丽的校园服务需要后勤管理处处孜孜不倦地努力,也需要同学们的体谅与配合。希望我们“后勤直通车”能严于律己,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希望我们同学能够宽以待人,理解后勤工作的繁忙与不易。今后倘若你在生活中遇到了什么不便尽管@后勤直通车,相信这辆承载着民众心声与期待的“直通车”能够继续前进、永不止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热情金融赛 智慧撞火花
下一条:活在当下 释放最好的自己——访“蓝天心协”创始人郝大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