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文明关注  文明力量  文化校园  道德财大  制度建设  创建体系  学校首页 
  文明关注
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
守望信仰的高山
雷锋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底色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在新征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抗疫一线,绽放青春
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
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
文明过节倡议书
省直机关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道德财大
当前位置: 首页>>道德财大>>正文
 
活在当下 释放最好的自己——访“蓝天心协”创始人郝大鹏
2013-01-30 15:31  
[字号: ]

郝大鹏,我校2000级工商管理学院校友,心理学专家周正教授的亲授弟子。现在为心理资本开发专家,催眠师,心灵成长顾问,母亲大学亲子教育专家。主要从事潜在能力开发,心灵成长工作坊,团队建设等专业训练,并运用催眠、NLP心理学、教练引导技术、心理学实战应用技术及创新思考模式等协助学员使其在身、心、灵三个方面获得全面发展,提升个人及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一个平日的午后,我们如约来到郝大鹏的办公室。潺潺的流水和着落地窗透射的阳光,办公室布置得整洁而舒适。我们忐忑的心情忽而变得安定,同时对又一个精彩的人生故事充满了期待。郝大鹏待人亲切随和,言谈话语间充满了正面能量,这便是记者对他的第一印象。随后的采访便在轻松自然的氛围中徐徐展开。
“被拒绝是正常的 被接纳是幸运的”
    郝大鹏在大一时候就创办了蓝天心理协会,大二在各大学校巡回演讲,大三开始创业。我们惊诧于他如此丰富的经历,却又反观现在大学生的常态:宅,逃避挑战和压力,对现状和未来不满又充满困惑。当我们问及是什么给予的动力让他能坚持不懈的做这么多事情时,他很淡然地说,其实就是单纯的想做事情。创办蓝协是因为高中的时候就对心理学感兴趣。其实不用好奇别人为什么能做成一件事,这跟能力无关,而是和意愿有关。当你决定要做的时候,自然而然的就会找到各种办法去实现它。蓝天心理协会创办初期影响力很大,几乎每场讲座场面都很火爆,但当时自己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不会做”,很多事情不知道从何下手,但是正是因为没有经验,反而少了很多条条框框,很多可以自由发挥。印象最深有一次社团做活动,正式演出前一个礼拜场地还没有定下来,其他人不相信他能完成,最后实在走投无路时他直接越级找到院长,终于解决了场地的问题。郝大鹏说,大学就要努力犯错误,不要害怕失败,总有一条路能够解决问题;不要害怕丢面子伤自尊,被拒绝是正常的,被接纳是幸运的。一件事情成败并不重要,而是你从过程中学到了什么并是否乐在其中。要在不完美中前进,在错误中摸索。
“索要之前先给予”
    为了锻炼自己的口才和公众传达能力,郝大鹏大二时就去周边各个学校进行巡回演讲。他说:“你们觉得这个需要非同一般的胆量,其实不然,我们往往在做一件事情之前过于高估他的难度,就畏难而退,选择放弃,有些事情简单到就像翻个掌心。”当时为了号召更多的人来听演讲,他故意打出“和周正教授同台演讲”的口号。为了拉赞助,他跑遍了财院周围的一整条街,得到的都是冰冷的拒绝。然而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别人手中的一本可口可乐公司的画册,就萌生了去试试的想法,在画册上找到电话后便开始联系。第一次毫不意外是拒绝,因为不相信。后来郝大鹏在每次活动中都给可口可乐做宣传,最终拿到十几万的赞助。他说,不是你想拉别人赞助,而是你能给别人带来什么,索要之前先考虑给予。这和找工作的道理类似,若你能给企业带来100万的价值,自然有资本得到5万的薪酬。我们的通病往往是在乎的太多,顾忌太多世俗的观念和别人的眼光,就会畏畏缩缩,最终停滞不前。其实想想公司的大小是别人的事,同意或拒绝也是别人的事,这都不在我的控制范围。最坏的结果无非是做不成。然而为了准备演讲,他参加很多培训,去听无数场讲座。有一次是朔风凛冽的寒冬,漫天飞雪,公交不通,路上行人稀少,他为赶一场讲座,同去的同学都已提前离去,他在下雪天独自一人骑自行车奔波两个多小时。路上自己在想,别人都在寝室里睡觉聊天打游戏,我为什么要如此辛苦,但后来他认为,我既然已经付出如此大的代价去学习,就一定要让它是值得的,未来我一定要让其他人花钱来听我自己的演讲。有时候代价越多,越会珍惜,我们越可能用心。这便是态度问题。当说到现在大学生普遍都很宅的现状,郝大鹏分析说这其实是一种逃避心理。因为宅在宿舍很安全,不用冒险,不用碰壁,不用看别人脸色,舒服安逸,什么都不用发生,这样带来的障碍就是你的人际关系会越来越弱,害怕与活生生的人打交道,长久以来就与社会割裂,甚至没有好朋友,情绪低落,悲观厌世。虽然网上的聊天可能很high,但没有握手,没有拥抱,没有真诚的沟通,人心的距离就会越来越远。很多人的心理是,一上大学之后突然意识到梦想没有了,可以为之一直努力不懈的目标和动力消失了,而新的现实目标“找工作”又是个很虚的概念,基本上人人都可以找到工作,而想做的很多事情囿于大学这个环境的条件也很难实施,就造成了很多人的困惑。
    面临如此多的课外活动,郝大鹏又是如何平衡课外工作和学习的关系呢?“其实很简单,你只要弄明白你要的结果是什么。”即提高以后在社会上立足的能力,创造价值的能力,这些可以通过上课,社团活动,兼职,创业等等来实现。但是一旦你确定目标,你所有活动的焦点,就要围绕提升能力来进行。提高能力其实很空,具体操作却很简单,就是活在当下,把你现有的工作做好,在实践中提升,把一件事情做好的同时你的能力自然就提高了。不要把能力当目的,而是你做好事情时自然而然的附属品。要有所取舍,不要妄想兼顾很多事情,一通而百通。
“格局放大了 心胸就开阔”
    大学要投资学习,投资自己。郝大鹏说:“从创办蓝协到巡回演讲再到合伙创业,反观自己的大学生活,收获的是格局和更宽的视野。当你尝试做很多不同的事情,结识层次更高的人,你的格局放大了,心胸就开阔。”若想脱离惯有的环境去做感兴趣的事,只靠努力和勤奋坚持不了多久,但是只要找到和自己志同道合的人,找到属于自己的小环境,彼此就能相互支持而不需要刻意坚持,更不需要在意眼光。以前的他很不自信,普通话不标准,特别希望不被拒绝,渴望得到掌声,每次上场之前都会紧张到心慌。但有一次在中医学院的餐厅演讲,有人在过生日,有人在炒菜,现场乱糟糟,完全没有人听他演讲,他说:“但那一刻我的心灵自由了,紧张的感觉从此烟消云散。以前的自己太在乎别人对我的感受,但我发现别人接纳我与否跟我没关系,我只要做好我自己,做得再好都有人不喜欢我,做的再烂都有人会欣赏我,尽人事,听天命,仅此而已。”
“知识不重要 学习很重要”
    在给许多知名企业做培训的时候,郝大鹏说,在以后的工作中,最主要的还是一个人的学习能力、与人相处的能力和沟通能力。而在大学中学习的书本知识用武之地却少之又少。但不是说学习不重要,学习很重要,而知识不重要。而大学生普遍缺乏逻辑思考和独立思考能力,主动学习的能力和学习规划的能力。而生活和工作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在这个资讯发达的时代,你会面临越来越多你没有接触过的内容。面临一项新的工作,你对它的了解犹如白纸,但你可以通过以前掌握的知识,重新解构你不会的部分。
“幸福是一种感知”
    问及郝大鹏对自己现在的生活状态的感受,他说最理想的生活永远是当下的状态。不沉溺于过去的失败,也不过度憧憬未来。成功来自于社会,他人和自己三方面,而幸福却是一种感知,不是去追求别人眼中的光环,而是内心是否觉得满足和愉悦。现在的他正是做着自己喜欢的事,踏实地走在每个当下。
    临别时郝大鹏还送给在校的学弟学妹们一句话:“过好每一天,不要抱怨,不要指责,尽可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当你别无选择的时候,总还有一条道路,那就是你的选择。永远铭记一句话,“太棒了,这是一次很好的体验,又给了我一次成长的机会,凡事的发生必有其因果,并有助于我。”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后勤直通车 载爱抵心田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