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文明关注  文明力量  文化校园  道德财大  制度建设  创建体系  学校首页 
  文明关注
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
守望信仰的高山
雷锋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底色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在新征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抗疫一线,绽放青春
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
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
文明过节倡议书
省直机关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创建体系
当前位置: 首页>>创建体系>>正文
 
全省创建“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推进会发言材料
2013-10-11 10:00 河南省文明办 
[字号: ]

全省窗口单位创建“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工作推进会发言材料之一

打造志愿服务前沿阵地

提升美丽郑州文明程度

郑州市文明办

为大力加强志愿服务阵地建设,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按照省文明办的安排部署,郑州市在公共场所、窗口单位和社区深入开展创建“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活动,积极打造市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便捷平台,着力推出大规模道德实践活动的亮点。

一、坚持高质量建设,使站点硬件设施规范化

1、认真选点,布局科学化。为使首批站点建设切实发挥示范作用,我们在选点上狠下功夫。郑州市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素有“铁路心脏”之称的郑州火车站是京广、陇海两大铁路干线的交会点,是沟通南北、连贯东西的交通要冲,对志愿服务的需求日益凸显。在春运期间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的基础上,我们将首批站点之一选建在郑州火车站东广场,重点为出行旅客提供志愿服务,打造全国文明城市的靓丽名片。遵循这一思路,陆续在市民群众开展文化、集会、娱乐活动的重要场所—绿城广场,国家重点公园—人民公园,河南省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首批建成“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5个。

2、整合资源,运作社会化。我们坚持走社会化运作的道路,动员一切积极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发展的力量,共同投入到“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工作中来。在志愿服务精神的感召下,郑州市建委主动承担了站点建设任务,协调钢构公司和装饰公司克服困难,在最短时间内确保站点硬件设施全部到位。热心网络公司和传媒企业,为站点志愿服务项目的展示提供了触摸屏和无线电视,并计划为我市志愿服务项目的深度推广量身定做无线电视节目。

3、严格标准,平台基地化。我们严格按照省文明办提出的“六有一落实”的要求,以将站点建设成志愿服务基地为目标,高标准推进建设进程。从室外站点的不锈钢框架到钢化玻璃门窗,从统一标识的灯箱到站点内部设施的完善,从规范运营到站点各项管理制度上墙,从配备急救箱、便民箱到服务用品齐全,我们从细节入手,倾力打造基地化的志愿服务平台,切实做到形象标识统一、办公用品齐全、服务用品配套。

二、坚持项目化运作,使站点作用发挥常态化

1、科学谋划,完善项目构架。我们严格依照省文明办对“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创建活动的部署,结合郑州实际,进行了周密细致的谋划,总结了前期“绿城一叶”便民利民志愿服务项目的运作经验,对公共场所、窗口单位和社区站点的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了梳理,制作了《项目手册》,明确了项目背景,规范了运行周期,细化了服务内容,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项目构架。

2、完善制度,推动项目运行。按照“程序规范,流程简便”的原则,我们梳理了志愿服务各环节的关键点,从志愿者招募注册、权利义务、活动发起、团队管理、表彰激励等方面入手,研究制定了《郑州市“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管理制度》;按照“行为规范,形象统一”的要求,制定了郑州市“文明使者”志愿者行为规范;按照“运行规范,档案健全”的目标,制作了郑州市“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工作台帐,推行志愿者电子注册;依托“志愿郑州”管理平台,全程记录志愿服务活动,实现项目运作的科学化规范化。

3、借力借势,合理运用基金。我市连年组织向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捐款活动,积累了一定的项目基金。我们将“文明使者”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年度重点项目向基金管理方郑州市志愿者联合会提出申请,制作了符合实际的项目经费预算并获批,为站点建设、志愿者招募、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三、坚持全方位宣传,使站点示范效应常效化

1、多策并举,拓展宣传阵地。以志愿服务站点为平台,运用触摸屏、无线电视等载体,以视频、网页、幻灯、LED等形式,介绍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推介重点志愿服务项目,让市民群众通过志愿服务站这个点,看到全市志愿服务工作这个面,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志愿服务事业,为市民群众提供道德实践的便捷平台。

2、因地制宜,设置公益广告。结合站点建设实际,利用空白墙体作为阵地设置精神文明建设公益广告,使公益广告的倡导和志愿者的实际行动在同一平台得以展现,既提升了市民群众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知晓率,又充分发挥了志愿服务站精神文明建设最前沿阵地的作用。

3、广泛招募,吸引特色团队。不断提升社会化动员能力,通过多种渠道发布招募令,动员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加入“文明使者”志愿服务队伍。特别是加强同特色团队的通联,为他们具有独特性、创新性、可复制性的活动提供展示平台,充分发挥站点的示范效应并使之常效化。如郑州火车站“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在筹建期间就吸引了常年活跃在铁路战线的“老年雷锋团”加入,为站点的运行增加了靓丽的风景。


全省窗口单位创建“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工作推进会发言材料之二

创建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 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长效

安阳市文明办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落实省文明委部署,以建设“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为载体,加强志愿服务阵地建设,整合志愿服务资源,创新建站模式,目前,已建成3个广场游园类、10个窗口类和6个社区类标准志愿服务站。具体做法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力推进

建设“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依托。但是作为一项新工作,难度大、挑战性强。为了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我市按照科学规划、示范带动、规范发展、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打破常规、迅速行动,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各级文明单位、各街道社区,强力推进建站工作。

1、学习经验,开拓视野。4月初,市文明办组织县区文明办主任和相关窗口单位负责同志赴上海等先进城市,学经验、长见识。回来后,先后召开两次培训会议,对文明单位、窗口部门和街道社区负责同志进行了专题培训,明任务、理思路。

2、打破常规、破解难题。在这三类站中,广场类建站最难突破,涉及到用地规划、临时搭建等一系列问题。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常保利同志亲自主持召开了由市规划局、市行政执法局、市检察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的市文明委主任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和解决我市在火车站广场、市政广场、美丽华广场等地建设“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的可行性和涉及到相关问题的解决办法。我们采取印发会议纪要、现场勘察、各方备案的办法,解决了在广场上建站的一系列难题。

3、观摩交流、整体推进。我市北关区在建站工作中行动迅速、落实有力。7月19日,市文明办因势利导,召开全市“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观摩交流会,推广其成功做法和经验,不仅更加激发了北关区几个站的建设积极性,同时也使其他区、其他窗口单位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目前,全市建站工作已全面铺开。

二、创新思路、丰富类型

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创新思路,按照布局合理、因地制宜、功能突出、就近便利的原则,把志愿服务站分为三种建设类型:

1、广场游园站。此类站主要是采取新建站房的办法解决工作阵地,面积不少于20平米。建设主体以广场、游园的主管单位为主,也可采取几家单位联合共建的办法,以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主要服务内容是为过往游客和行人提供导游导览、信息咨询,文化宣传、文明引导、困难救助和提供免费饮水、医疗急救、雨伞轮椅租借等便民服务。今年,我们确立了市政广场、洹水公园、美丽华广场、火车站广场、市民广场等5处建设重点。目前,已建成市政广场、美丽华广场、洹水公园等3个广场游园类服务站,火车站广场、市民广场2个站正在规划建设。

2、服务窗口站。此类站以服务特定群体、办理特定业务为主,采取依托现有设施划定独立区域或改造整合的办法解决工作阵地。由本单位独立选址、独立建站。主要服务内容是结合行业服务特点,简化办事程序,提供优质服务,拓展服务领域。确立了市肿瘤医院、殷墟、中国文字博物馆、三八岗交通岗亭、市汽车站中心站、市公交中心站、银杏热力站以及供电、供水、供气、供热、房产交易、住房公积金、税务、工商等13处建设重点。目前,已建成10处。

3、社区站。此类站以辖区居民为主要服务对象,整合利用社区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综合活动室等现有设施,为社区志愿服务站提供办公、培训、服务等场所,搭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平台。主要依托社区党支部、居委会、物业公司“三位一体”联合组建。今年,我市按照每区不少于两个试点的要求,确立了10个社区类建站目标。目前,已建成标准站6个。

三、强化功能、项目带动

志愿服务站不是简单地建一座房子或设一个岗亭,制定符合实际和体现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靠特色项目来带动和提升活动效果,塑造品牌,这是推动活动常态长效的关键。

1、打造便民利民服务窗口。一是着眼于大众基本需求,开发一批常态化、小型化的便民服务设施和项目。如在广场类、窗口类站中,普遍配备了饮水机、打气筒、手机充电设备、电脑上网、雨伞轮椅、应急药箱、城市地图、线路指南等基础设施。志愿者采取轮流值守的形式,全天候提供出行问询、困难求助、伤口包扎、手机充电等志愿服务。二是针对行业特点、特定群体开发特色服务项目。如市肿瘤医院志愿服务站针对患者这一特定群体,设置了术前心理辅导和术后康复指导服务项目。市汽车中心站服务站针对农民工返乡,设置了行李搬运、车票帮购等项目。市房产交易、供电、供水、供水、供热、税务、工商等服务站,把志愿服务理念融入日常业务办理,开发一批上门、回访、预约、延时类的便民服务项目。

2、打造展示安阳文化的宣传阵地。市政广场服务站地处市中心繁华地段,人流量大、外地游客多,该站开发了安阳地域文化宣传特色项目,设立了本市作家著作、安阳文物、风光、建设成就等书籍专柜,向游客和群众提供免费借阅。殷墟和中国文字博物馆服务站,针对旅游高峰期专业讲解员不足,面向社会招募、培训志愿讲解员,成立志愿讲解员服务队,为游客免费讲解殷商、青铜、甲骨文等体现安阳地域特色的历史文化、人文风情。洹水公园服务站,针对群众晨练、娱乐需求,整合周边辖区文艺、体育能人,成立文体志愿服务队,常年组织群众练声吹号、练拳跳舞。

3、打造社区居民的“温馨家园”。社区服务站普遍整合辖区共建单位、物业公司、社区居民等人力资源,围绕敬老助残、扶危济困、便民利民、家政服务、民事调解、课业辅导、文体活动、环境卫生方面,建立特色志愿分队,开展定时、定点、预约、延伸等服务项目。如,新村社区的家电维修志愿服务队,把电话留到社区空巢老人和残疾人家中,及时为他们提供维修家电、代购蔬菜米面、代交水电费等服务。盘庚中社区的老党员志愿队,采取轮流值日的办法,每天到社区的“四点半”课堂,辅导孩子功课、组织开展活动。在暑假期间,坚持每周六、日对辖区的4个网吧进行巡视,劝阻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机场南社区组织辖区各志愿队伍,坚持开展“双休日志愿服务我行动”,推动了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化。

4、打造面向社会的实体化招募平台。各站以建站单位志愿服务队为基础,采取与高校、与其他文明单位对接和以项目为核心的社会招募方式,把社会上热爱公益事业的人士聚集起来,把各类型的志愿者队伍整合到一个平台上,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力量。建立了统一的注册登记表,按照志愿者的专业、特长、服务意向等进行分类,做到信息真实、分类合理、便于组织。如市殷墟志愿服务站、洹水公园志愿服务站,刚建成一星期,就有很多社区居民、青年学生来踊跃报名。中国文字博物馆通过社会招募志愿讲解员48名,其中最小的讲解员才8岁,最大的有70多岁。

虽然我市的建站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从整体上来讲,我们的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与其他兄弟城市还有差距。我们将以这次全省推进会为新的契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志愿服务活动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整体水平。


全省窗口单位创建“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工作推进会发言材料之三

站点支撑机制保证 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健康发展

焦作市文明办

近年来,我市以创新志愿服务工作体制机制为着力点,积极宣传志愿理念,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基本实现了志愿服务队伍由青年为主向全社会共同参与转变,志愿服务管理由松散型向规范化转变,志愿服务活动由阶段性向常态化转变。截至2013年3月,全市共建立各级志愿者服务组织492个,注册志愿者达到9.8万人,年参与服务达15万人次,年参与服务时长超过62万小时。探索出了“机构引领、站点支撑、措施保障”的发展路子,着力构建具有时代特征、体现焦作特色、服务转型发展的志愿者工作体系,努力打造志愿文明之城。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加强机构建设,健全志愿服务工作体系

2007年,我市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为主任市级志愿者行动协调委员会,下设志愿者行动(义工工作)指导中心,对志愿服务工作进行统一组织协调。2009年8月,在原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基础上,成立焦作市志愿者协会。2010年,市编委正式批复设立焦作市志愿者服务中心,志愿者队伍逐步完成了从以青年志愿者为主,向以青年志愿者为主体,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转变。2011年,按照省文明办的要求,我们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的全市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以市文明办牵头,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志愿服务领导体制。发展至今,市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市志愿者协会、市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各县(市)区志愿者协会、基层志愿服务站、基层志愿服务队分工明确、机构健全的六级志愿服务组织网络体系已初步形成。

二、规范站点建设,形成志愿服务阵地支撑

按照“六有一落实”标准,即有统一标识、有办公场所、有志愿者队伍、有管理制度、有工作台账、有服务项目,落实志愿服务活动。在市区规范建设了10个志愿服务示范站和20个志愿服务基础站,基本实现了全国、省级文明单位和城市社区建立志愿服务站(点)和志愿服务队伍的全覆盖,解放区花园街社区的志愿服务站打造了银龄系列为老服务、四点半学校、社区艺术团等志愿服务品牌,形成了老有所爱、少有所管、文化繁荣的和谐景象。并荣获河南省城乡志愿服务示范站(点)、“四点半学校”志愿服务项目被国家民政部授予全国志愿服务优秀项目称号。近两年又投资近50万元在火车站广场和龙源湖公园建立了2个志愿服务站,志愿服务站的建立搭建了志愿服务信息交流的平台,实现了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有效整合了志愿服务资源。吸引了广大青年朋友,也吸引了广大市民和企业家的积极参与。今年3月,我们依托龙源湖志愿服务站开展了“微笑焦作、志愿你我”焦作微公益志愿项目推介活动,在全市公开收集,面向社会发布32个微公益项目,其中包括“、“书香连心”为贫困学校捐建图书室”、“书信递爱,阳光成长”等助学类公益活动10个;“绿色焦作”植树活动、“杜绝白色垃圾环保行动”等环保类公益活动3个;“爱心港湾”等便民服务类公益活动8个、“舌尖上的爱心”、朝阳托老等敬老类公益活动3个;“城管与文明同行”、“黎明使者”等文明、健康类公益活动8个。3月3日至3月4日,来自我市的32个爱心团体带着自己的公益项目,在龙源湖西广场进行现场推介,引导和动员更多市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爱心团体虽然来自不同职业、不同岗位,但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奉献了一份爱心,实现了引导更多爱心认识参与爱心行动,促进形成讲爱心、比奉献的良好风尚。志愿服务站点的服务引导支撑效应得到充分体现。

三、强化制度保障,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

为在全社会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规范和促进志愿服务工作,提倡和鼓励志愿服务的行为,保障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合法权益,引导更多的人成为志愿者,使更多的志愿者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实践者。

一是制定出台《焦作市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让志愿服务工作有法可依。经过多方考察,借鉴广东、上海等志愿者工作先进地区和城市的成熟经验,立足焦作实际,研究起草了《焦作市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并在2009年12月29日焦作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通过,于2010年3月1日正式施行。《办法》共七章四十一条,特别是对保障和激励法律责任等长期制约志愿服务工作发展的问题做出了明确规定。并提出将每年3月5日设立为焦作市志愿者日,我市也成为全省首个省辖市人大出台的志愿服务保障性规定的城市。

二是政府设立了“焦作市志愿服务市长奖”,让广大志愿者心怀目标。为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志愿服务、支持志愿服务、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2010年市政府设立“焦作市志愿服务市长奖”,作为全市志愿服务活动的最高荣誉奖,表彰在志愿服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典型。“市长奖”每两年评选一届,评选奖项为“焦作市志愿服务市长奖(个人)”、“焦作市志愿服务市长奖(组织)”。每两年一届,以市长的名义表彰在志愿服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典型,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目前,已举办了二届,表彰了20个优秀志愿者组织、20名优秀志愿者,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三是研究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志愿者工作的意见》,全市人民致力打造志愿文明之城。为进一步在全市深入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服务我市转型发展,加快文明城市创建步伐。今年6月份,市政府又研究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志愿者工作的意见》(焦政文〔2013〕63号),意见对服务队伍、阵地建设、开展活动和运行机制作了明确的要求,对保障措施进行了重点部署,提出努力将我市建设成为“志愿文明之城”奋斗目标。


全省窗口单位创建“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工作推进会发言材料之四

强化“三个突出”打造志愿卫东

平顶山市卫东区文明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文明办关于在公共场所、窗口单位和社区开展创建“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的活动要求,卫东区高度重视,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工作体制机制,加强阵地建设,拓展服务领域,推行社会化运行模式,逐步探索走出了一条唱响“志愿卫东”服务品牌的路子。

我们的做法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突出规范化建站

按照“志愿服务有形化,给志愿者建个温馨家园”的思路,始终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建站工作,在贯彻落实省文明办建站方案上,卫东区做到了早行动、早安排、早落实。以创建“文明使者志愿者服务站”为载体,按照“六有一落实”的要求,大力加强志愿服务阵地建设,不讲条件,舍得投入,凡建成一个社区志愿者服务站,达到文明示范社区创建标准的,给予2万元奖励。据统计,辖区39个社区已全部有了志愿服务站,市长途汽车站、市体育村等公共场所、窗口单位建立志愿服务站10余个,可提供志愿服务项目60多个。

我区志愿服务站做到了“统一、便民、形象”的要求。一是统一:统一标识,制度上墙,明确要求各单位书记为站长。站点运行后,志愿者统一着装,佩戴统一标识。二是便民:各志愿服务站根据自身特点和行业优势,积极开展文明劝导和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形象:通过开展志愿活动,不断提升志愿者的良好形象,提升城区形象。截至目前,已建各类志愿服务队350支,志愿者已达3.5万人。

二、突出特色化服务

一是开展“一区一品一特色”创建活动。先后推出了东苑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安培社区的“5点钟课堂”、田选社区的“道德银行”和“文明志愿劝导队”、花园社区的“爱心传递”、光华社区“爱心驿站”、东湖社区“菊红爱心公益联盟”等各具特色的品牌志愿服务队伍。给辖区空巢老人提供一键通服务,免费为4000多位老人配备了一键通电话,键盘上多了两个红、绿两种颜色的按键,电话与社区的电脑联网,老人有什么困难,只要按下绿色按键,社区的电脑上就会显示出老人家的具体位置,工作人员接通后,会根据其要求,安排志愿队伍上门为其提供购物、家政、维修等多达十几种服务。如果家里有什么突发意外,老人只要按下红键,就能迅速与119、110或120接通。

二是注重培养民间志愿者队伍品牌。注重培养志愿服务热心人,做到一个热心人带出一支队伍,一支队伍影响一个团队,一个团队形成一个品牌。“彭振天学雷锋小组”是由我区退伍军人彭振天本人发起并成立的。30多年来,彭振天本人先后救助了36名失学儿童、12名贫困学生、16名残疾儿童、7名贫困母亲,帮助4户残疾人家庭度过难关,捐款捐物数万元。他创办了全省首家“雷锋网站”,弘扬雷锋精神,传播人间大爱。他学雷锋的事迹走进央视十套《讲述》栏目,被称为“当代活雷锋”、“好人彭振天”,先后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等称号。为给“彭振天学雷锋小组”提供更好的条件,街道办事处因势利导,让“彭振天学雷锋小组”入驻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站内有学雷锋简介、雷锋之歌、雷锋事迹展览。他们定期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激励更多善良的人做好事、行善举。目前学雷锋小组人员已达20余人,开展志愿服务,受益群众达3000余人次。

三是探索建立多元化志愿服务示范点。为了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区民政局、商务局联合街道社区、建立“多元化志愿服务示范点”,吸纳各商业网点为志愿者服务定点单位,把网点负责人纳入志愿者队伍,鼓励他们以打折、免费服务、上门服务等形式力所能及开展志愿行动。各志愿服务示范点根据自身行业特点在本单位门店开展志愿服务,做到工作与志愿服务同步进行。凡持有低保证或社区发放的爱心卡的弱势群体,可根据需要随时就近就便到志愿服务示范点享受相关服务。“多元化志愿服务示范点”的建立,开辟了志愿服务新形式,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接受。同时也聚集和放大了窗口单位开展志愿服务的效果。目前,我区已尝试建立多元化志愿服务示范点160余家,为群众打折、免费赠送物品价值10万多元,服务群众达6000多人次。

三、突出规范化管理

围绕规范化管理,我区探索建立以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为主要内容的爱心积分等评价模式,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区统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完善了《志愿服务站工作职责》、《志愿服务站管理办法》、《志愿服务工作考核细则》等规章制度,确保招募注册、队伍组建、活动组织协调科学完善,保障志愿服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卫东区作为省级文明城区和全国首批社区建设示范区,始终把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城区、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纳入全年目标管理考核。建立了区、街道、社区“三级”表彰机制,在全区表彰会上,区委书记、区长亲自为志愿者颁奖。各街道、社区也都根据志愿者服务时间和质量,开展各种形式的表彰活动。目前,全区已表彰志愿者队伍16个,志愿者标兵68个,其中7名志愿者被评为“中华骨髓库五星级志愿者”、“河南省优秀红十字志愿者”。

总之,我们在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品牌创建、发挥作用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一些成效,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但与先进地区志愿服务工作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志愿服务模式,丰富服务内涵,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有一个新的更大的发展。

[打印]    [收藏]
上一条:2013年度省级文明单位学习参考资料(时政部分)
下一条:省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