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文明关注  文明力量  文化校园  道德财大  制度建设  创建体系  学校首页 
  文明关注
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
守望信仰的高山
雷锋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底色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在新征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抗疫一线,绽放青春
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
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
文明过节倡议书
省直机关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道德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道德财大>>道德讲堂>>正文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风采]刘志
2013-10-12 21:33 人民日报 
[字号: ]

用教育梦为孩子守卫童年

    26年光阴里,兰州市实验幼儿园基层普通幼儿教师刘志,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为一名优秀幼儿园园长。作为一名专业学前教育老师,她带领教学团队从实践中升华理论,为幼儿教育研究添砖加瓦;用理论指导实践,促进孩子们在游戏和快乐中成长。

  唯一科班出身依然奋战一线的专家级教师

  刘志察觉到,幼儿教育发展到今天,硬件已不是问题,专业人才的缺口成为制约幼儿园发展的最大因素。她说:“幼儿教育的对象年龄段处在3—6岁之间,正是心理发展的敏感期和关键期,更需要专业化的教师。”

  年近五旬的刘志勤学不辍地钻研幼儿教育理论,以教科研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2008年,她主持开展的省级重点课题《建立家长与幼儿园有效互动机制研究》,获甘肃省第七届基础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2010年,她主持研究的课题《园本教研机制与方法的探索》,获甘肃省教育学会幼儿教育专业委员会课题研究二等奖。她还同北京师范大学专家合作,组织团队编写《甘肃省幼儿园快乐与发展课程》资源包,进一步推动甘肃省幼儿教育的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兰州市实验幼儿园副园长修丽华谈起刘志,言语中透着敬仰,“刘园长是整个兰州市唯一一个幼儿教育科班出身、依然奋战在幼儿教育一线的专家级教师。”园里老师们说:“她的理念引领着我们幼儿园的发展,影响着整个甘肃的幼儿教育领域。”

  对所遇难题“头脑风暴”一一化解

  有一次,兰州市市长袁占亭来到兰州市实验幼儿园调研,和一名五岁半的小姑娘聊了起来:“为什么喜欢幼儿园啊?”“因为老师好呗!”小姑娘稚嫩的回答引起哄堂大笑,引得众人连连赞叹:这才是兰州市实验幼儿园的过人之处!

  老师好体现在实践。他们每周开展例会,对实践中遇到的难题进行“头脑风暴”,将问题一一化解;他们承担“国培计划”任务,每年讲课2000多次,学知不足,教有所困,进而教学相长,提高水平;他们与刘志一起,讨论制定《兰州市实验幼儿园“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兰州市实验幼儿园园所文化建设纲要》等,全方位提升幼儿园的办园品位。

  老师好体现在专业。幼儿园47名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六成以上,甘肃省“园丁奖”2人、省级优秀班主任1人、市级优秀教师7人、市级教学新秀19人、市级教学能手2人、区级教学能手3人。一串串数字下,是刘志倾力打造的专业化教师团队。

  老师好体现在情感。“有些老师教学中控制力强,但是缺乏情感交流,虽然小朋友们都很听话,但他们并不快乐。”刘志反对为了教学而教学,“幼儿教育不能只追求上课的技术和操作方法,还要有感情的渗透。”这是刘志的教育理念,也是兰州市实验幼儿园教师们的共识。

  用教育梦为孩子们守卫童年

  刘志在面试教师时,一定会问这个问题:“作为一名教师,你的教育信仰是什么?”

  在刘志看来,身为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有坚定的教育信仰。“信仰决定着教师能在教育中走多远,飞多高。”

  刘志的教育信仰简单朴素:让幼儿在游戏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这也是兰州市实验幼儿园全体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坚守的信仰,他们认定,给孩子一个快乐童年比什么都重要。

  她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每到秋天,园里的山楂树结果时,她组织小朋友们一起打山楂,再让他们回家后分享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通过实践,养成孩子们的分享意识。

  她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成长。兰州市实验幼儿园每年都会组织多样化的主题活动,爬山、郊游、远足,让孩子接触大自然,感受快乐,收获童趣。刘志用她的教育梦为孩子们守卫着童年……

  又到秋意渐浓时,兰州市实验幼儿园的山楂树上硕果累累,山楂树下欢笑阵阵。孩子们像刘志园长教育梦想的种子一样,正开心学习,快乐成长!

  记者点评

  幼儿时期是孩子习惯、性格、品行培养的关键阶段。这一时期幼儿所处的家庭环境、生活环境、学习环境,会给一个人带来终生影响。可以说,幼儿教育是终身教育的基础。刘志就是这样的奠基人,她用专业的教育理论、清晰的办园思路、可亲可敬的形象为祖国的未来“种太阳”,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全国道德模范黄久生先生走进我校道德讲堂
下一条:视频: 郑州道德讲堂(示范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