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文明关注  文明力量  文化校园  道德财大  制度建设  创建体系  学校首页 
  文明关注
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
守望信仰的高山
雷锋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底色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在新征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抗疫一线,绽放青春
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
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
文明过节倡议书
省直机关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道德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道德财大>>道德讲堂>>正文
 
一路奋斗一路歌——记武警河南总队安阳支队二中队
2013-09-24 11:19 新华社 
[字号: ]

新华社郑州9月17日电(翟晓伟 吴杰)武警河南总队安阳支队二中队驻守在孕育了红旗渠精神的黄河故道上,30多年来,一茬茬官兵坚持不懈用艰苦奋斗精神丰富建队内涵、丰厚发展底蕴、凝聚兵心士气,连续19年被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走出了一条基层建设内涵式发展的新路子。
奋斗不是为了吃苦,但奋斗就必须吃苦
二中队组建于1981年12月,当时营房是用废旧粮食仓库改造的,窗户糊油布,睡觉打地铺,46间房中有43间漏雨。交通十分不便,买菜要到30里外的白条河镇。为解决吃菜难,官兵肩挑车拉,从7公里外运300余立方米新土,在寸草不生的沙地上建成3亩菜地。
奋斗不是为了吃苦,但奋斗就必须吃苦。如今,这句话已成为中队每名官兵的信念。每次5公里武装越野训练后,就接着展开战术训练;大风大雾天里苦练执勤技能,历练适应特殊环境的能力;所有人还自觉把训练标准提升一档,紧贴实战苦练打胜仗本领。
“有对手,就战胜他;没有对手,就和自己叫板。”30多年来,二中队官兵一直这样严格要求自己。
2012年5月,总队到安阳支队选拔特战队员,中队战士宋金华、冼军海以微弱之差无缘特战队。“没能参加特战集训,我们就按他们的标准自己练!”接下来的日子里,两个人按照特战队员的训练标准狠练各种技能,第二年双双入选特战队。
通信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士兵万兴明,入伍后参加通信业务比武,没想到竟然在密码翻译的小环节败给了“半路出家”的战友。这件事给他很大震动:“信息化知识更新日新月异,如果没有奋斗的韧劲,结果只能是被淘汰。”
于是,恐慌变成了动力。比武结束后,万兴明一头扎进了微机室,学理论、勤练习,很快便成为网络系统维护的行家里手。
要使中队长盛不衰,只有与自己较劲到底
2011年初,总队党委提出“树一流标准、建一流班子、创一流业绩、带一流部队”建设目标,要求各个支队全面推进部队建设上层次。
消息传到二中队,党支部把所有党员集合到中队荣誉室,让大家重温中队所获得的每一块奖牌背后的故事。支部书记张金寿最后说:“其实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自己。多少年来我们都是台上领奖牌,台下找问题,主动站回零起点,才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超越。”
要使中队长盛不衰,只有与自己较劲到底。这是中队党支部“一班人”的共识。
张金寿刚从机关到中队任职时,体能跟不上,每天逼着自己绑上沙袋练长跑,不到一个月,体重降了6斤多。
2012年,中队浴室改建后,在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时,有两种产品可以选择,一种管用2至3年,一种管用15至20年。最终,他们不看眼前讲长远,坚持安装了4个能使用15至20年的太阳能电混用热水器。
去年11月,有人提议,中队营房都30多年了,趁手里还有点钱,赶紧好好装修一下,也好迎接“标兵”验收。党支部“一班人”展开激烈争论后认为:“标兵”绝不仅在于楼房多气派、硬件多上档次,更要看软件是否过硬,有没有打胜仗的实力。最终他们决定,把有限的经费用在执勤装备信息化建设上。
中队精打细算过日子的做法多次受到支队领导表扬。10年来,总队、支队先后6次在中队召开现场会,推广他们的经验。
进来是块铁,出去就是钢
湖南科技大学体育专业毕业的二班副班长林高亮,刚入伍的第一次体能测试,3公里竟然不及格。在战士们怀疑的眼光里,他一度很消沉。
“努力不一定成功,放弃一定失败。”负责新训的班长冼军海及时引导,让林高亮坚定了“训练也要当尖刀”的信念。那段日子,他加班加点练体能、练技能。3个月后的考核中,所有课目都在良好以上。
林高亮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把“武林风”模式引进中队,每次训练间隙都在中队摆设擂台,让战友们带着实战意识练,不仅提高了训练水平,还激发了大家的训练兴趣。
去年冬天,总队组织特战百日大练兵,上等兵王尧代表中队出战。与兄弟单位的参赛选手相比,王尧作为从执勤中队出来的战士,训练并不轻松。第一次摸底考核,他的成绩几乎垫底,随时面临被淘汰。
“作为二中队的兵,既然来了,就不能当孬种!”不服输的精神让王尧更加努力地去训练,每天天不亮,他早早起床,当别的队友集合出操时,他已经跑完3公里。
从体能到技能,他样样给自己加压。临近结业考核时,在一次障碍训练中王尧摔伤了脚。在结业考核中的武装越野,王尧咬着牙一路跟进,考核成绩名列第三。临近终点时,王尧的右脚跟已经满是鲜血,后经医生检查,由于超负荷运动,他的脚跟骨裂。
中队干部说:“分到二中队的兵不都是优秀的,但进来是块铁,出去就是钢。”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一面穿越半个世纪的“明镜”——习近平致敬九旬老人龚全珍背后的故事
下一条:爱心灌溉生活——记北京市肢残人协会主席李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