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文明关注  文明力量  文化校园  道德财大  制度建设  创建体系  学校首页 
  文明关注
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
守望信仰的高山
雷锋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底色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在新征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抗疫一线,绽放青春
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
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
文明过节倡议书
省直机关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道德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道德财大>>道德讲堂>>正文
 
君子抱仁义 大爱撒人间—— “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王宽走进我校
2016-05-09 10:16 文/张利杰 图/李荣 姜博  会计学院
[字号: ]

 

5月6日,由校文明办主办、会计学院承办的道德讲堂在行政楼202报告厅顺利举行。“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王宽携妻子王淑荣、外孙王海龙应邀做客本期讲堂,质朴无华地讲述了17年来“卖唱养孤”的大爱故事。副校长臧振春出席活动并致辞,校党委宣传部、各学院师生代表等300余人到场聆听。

一段“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颁奖视频让师生们共同走进了王宽家的故事,也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帷幕。臧振春致欢迎辞。他表示,王宽先生书写了小家大爱的朴素情怀,传承了厚德尚善的优良美德,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实质,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并鼓励广大师生要认真领悟助人为乐、舍己为人的大爱精神,积极传播温情温暖、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随后,王宽、王淑荣、王海龙分享了他们感人的心路历程。从1998年起,作为国家一级演员的王宽凭着并不丰厚的退休工资陆续资助并收养了6名孤儿,用17年的时间将他们抚养成人,并向社会慈善事业捐助逾百万元。期间,为了生计,王宽放下艺术名家的身份,撑着多次病危的身体,去茶楼“卖唱”。忆及往事,王宽说,这些年他与爱人哭过、笑过,虽然辛辛苦苦、劳劳累累,但始终坦坦荡荡、幸幸福福地走了过来。

王淑荣用质朴的语言讲述了王宽在面临经济困难、身体疾病等情况下依然坚持收养孤儿的背后故事。情到深处,王淑荣数度哽咽落泪,令在场师生动容不已。

现场,王海龙倾情献唱了一首《让梦飞翔》励志歌曲。患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俗称“渐冻人”)的他,将参加《中国梦想秀》获得的25万元梦想基金捐献给尿毒症病人,并发起成立了渐冻人慈善基金,救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听到“我要大声地歌唱,唱出心中的梦想......”的歌声,师生们被他的精神感染着,并随着节拍鼓掌。

最后,王宽现场表演了豫剧《我爱我孙》、《李双双》选段,并题字寄语大学生追求真善美,富有精气神,早日成为栋梁之材,为社会办大事、办正事、办善事、办好事,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校宣传部负责人在总结发言中讲道,王宽先生是“台上唱好戏、台下做好人”的敬业榜样,是“幼人之幼、舍己为人”的无私典范,是“知恩图报、相扶相助”的向善楷模,号召全校师生存向善之心、行仁爱之举,接过爱的接力棒,把温暖传给别人,把爱洒满人间。

“今天近距离地聆听了王老师一家人的故事,我受到了很深的震撼,也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今后,我也要像他们学习,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别人,让这种爱心传递。”会计学院与会学生听后这样说。

大爱无言,润物无声。此次道德讲堂通过近距离聆听王宽老师的善行义举,滋润了我校大学生传递温暖、奉献爱心的沃土,激励了学生们传承中华优良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郁氛围,为培养人人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贡献了力量。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品味端午,传承文明——我校举办端午文化道德讲堂
下一条:“我们的节日•中秋节”走进我校道德讲堂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