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文明关注  文明力量  文化校园  道德财大  制度建设  创建体系  学校首页 
  文明关注
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
守望信仰的高山
雷锋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底色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在新征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抗疫一线,绽放青春
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
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
文明过节倡议书
省直机关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财大人财大事
当前位置: 首页>>道德财大>>财大人财大事>>正文
 
永不止步,爬一座叫做人生的山——访我校保安研究生刘鹏林
2013-07-03 15:18  
[字号: ]

当流水带走光阴的故事,回首看以往的那段青葱岁月,会是怎样的一种感受?不曾真正经历过的我们,无法深刻地体会。
    十三年,可以让一个懵懂无知的婴儿会长成有志于学的少年;十三年,足以让一个有志于学的少年会步入三十而立的中年;十三年,一个三十而立的中年人也会度过了四十不惑的年纪,十三年,足以见证人生变幻,岁月沧桑。而他的十三年,是一段用勤奋的汗水浸泡的时光,终于将在今年六月份拿到硕士学位证书。有北大保安研究生,我们财大也有,他就是我校2010级民商法学专业保安研究生刘鹏林。
    在文北校区办公楼前,我们遇见了特意从办公楼出来迎接我们的刘鹏林学长。格子衬衫短袖,灰色长裤,深蓝色帆布鞋,头发略显灰白,显示出生活阅历丰富的味道,却又透露出一股书生气息。简单的寒暄过后,他掩不住的气场和精神就像流水一样潺潺流淌,将我们引像他的青春故事。
                              人生就像爬山
    2000年进入河南财经学院保卫处,2001年12月拿到自学考试大专毕业证,2005年拿到自考本科毕业证,2010年考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民商法学硕士,2012年9月拿到司法考试证书,2013年6月即将拿到硕士学位证书,这就是刘鹏林13年来走过的路,经历过的生活。一路走来,披荆斩棘,一路走来,一步一个脚印,坚实向上。
    1997年,刘鹏林初中毕业,由于家庭条件困难,他不得不走上辍学打工的道路。在进入河南财经学院当保安之前,刘鹏林一直四处在郑州打零工。他在食品厂做过送货员,有一次太累了,在送货途中,竟然骑着自行车就睡着了!在环路到黄河路这短短一段路途中,刘鹏林竟然睡过去三次,这多么危险!最后,直到有路人看见并提醒他时,才在将要撞上护栏前那一刻彻底清醒过来。后来他也曾在中介公司做过信息采集员,业务员,由于工作能力突出,当上了部门经理,公司老板放手让他自己去组建一个团队,去管好一个部门,对于辍学出外打工的人来说,或许这已经是一个很好的结果,可是,在刘鹏林学长看来,这还远远不够。人可以平凡,但不能平庸,为了更好的提升自己,刘学长从中介公司辞职来到河南财经学院当保安,为的就是利用大学里丰富的学习资源,为自己“充电”。
                            爬山会遇荆棘
    2000年,刘学长如愿进入河南财经学院做了一名保安,可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那般顺利。首先,自己的身份先是一名保安,然后才是一个想要求学的学子。这就要求必须要调节好工作和学习的时间。“一天当中,工作八个小时,休息八个小时,其余八个小时的时间除了有些必要的事情之外,我会每天保证有四个小时的时间用来看书。”刘学长说。可是,这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保安们住的是集体宿舍,到了晚上,听歌的有之,说话的有之,所以并不能保证刘学长有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刘学长也会无奈,舍友不理解自己,实在不行的话,他就会跑到合堂教室去看书。好在保卫处魏处长十分关照刘鹏林,特别支持他的想法,并不给安排他过多的加班,有时还会提供额外的帮助。这一点,刘鹏林学长非常感激。当我们问到有什么别的困难时,学长的一句话让我们心酸,“当你一无所有时,所有不是困难的困难都成了困难。”除去生活上的困难,他坦言,心理上的诱惑才是最大的。当年和自己一起辍学出来郑州打工的同乡兼同学现在已经自己开了公司,成了身家百万的老板,还热情的邀请他一起创业。同乡聚会时,看着当年的朋友会开车去高级饭店请客,而自己却骑着电车前往,每当这时,刘鹏林也会犹豫和困惑,自己努力追求的这一条求学的路真的值得吗?这个时候,他选择独自去爬山,爬到山顶,找个没人的地方,吼上两嗓子,然后静静的坐下来,想当下,想未来,想追求,想人生。他告诉我们:希望自己保持内心最纯真的地方,“人生的路不会有人一直有人陪你一起走,只要追梦的源动力还在,一切就皆有可能。”
                           给我爬上山顶的力量
    爬山途中,遇上坎坷荆棘在所难免,难得的是,有人愿意扶你一把。在刘鹏林攀登人生高峰的过程中,给予他帮助最大的便是我校保卫处,尤其是保卫处的魏处长。其实,在刘学长一开始进入河南财经学院当保安之时就已对魏处长说明情况,没想到得到了魏处长的理解和大力支持,当下便表示愿意在生活及学习上无条件给予帮助。“或许我是我们学校工作最自由的一个保安。”刘鹏林学长笑道,“处里一般不会安排我加班,只要我说我今天有课,处里就会给我作出相应的工作调整。”
    除了上级领导的支持与呵护,在刘鹏林这条通往山顶的路上还有一个源动力就是他的母亲。在刘学长心目当中,自己的母亲就是一位哲人。虽然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她却经常用独属于自己的“卖菜”理论去教育儿子:人生需要一个平台,上不到这个平台你只有像老一辈一样只有卖菜一条羊肠小路;你还年轻,你要去进步,去奋斗,等你拥有了这个平台,你的人生选择就不止一种,出现在你面前的就是一条康庄大道。当然,你可以选择继续卖菜。就是这一套独有的“卖菜“理论,使刘鹏林幡然顿悟,获益匪浅。
                            无限风光在险峰
    今年6月份,刘鹏林就即将拿到硕士学位证书。十三年来的努力,终于有了成果。回味十三年来的酸甜苦辣,学长笑得坦然。自己读过了大学,坐过大学的课堂,自己有一群拿自己当大哥的同学,还有学校里那么多帮助过自己的人,感恩之情溢满心中。谈及对未来的打算,刘学长说要先找一份工作,稳定下来,养家糊口。当然,在有一定的基础之后,刘学长希望拥有一家自己的律师事务所。人生的路还有很长。
    采访的最后,出于自己的职业习惯,学长还笑着给我们说起了自己的人身及财产安全问题。毕业将至,面临马上即将到来的离别,我们看出学长眼中的不舍。因为这所校园承载了他太多的梦想与艰辛,太多的真情与感怀。“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对于毕业,刘鹏林带着母校的给予的精神财富,踏上了人生新的起点。
                                后 记
    在采访刘鹏林学长之后,我们也专门采访了对学长一直给予鼓励和支持的我校保卫处魏处长,从魏处长这里了解刘鹏林成长的另一面。这个承担着我校安全工作的处长,丝毫没有想象中的威严和冷酷,他的和蔼和真诚瞬间让我们好像明白了刘鹏林这几年为什么能够得以一直很好的兼顾工作和学习。某种意义而言,这和我校保卫处对他的支持也是分不开的。
    一说起刘鹏林的工作和生活,魏处长的话匣一下子被打开。那种对我们讲述着刘鹏林时候的感觉,好像已经不是在述说自己的下属,更像是在谈论自己的孩子。言语和眼神中流露的骄傲和欣慰,让我们有种始料未及的感动。
    据魏处长说,刘鹏林是在2000年以临时工的身份开始在我校工作的。那时刘鹏林还只是一个初中毕业生,因为家境贫穷,而在家作为家里的老大,强烈的责任心使他不忍心再为父母增加负担,决定退学帮助父母。然而,对读书的热爱让他实在不忍心放弃上学,就决定来我校面试保安,希望自己还有机会能好好读书。也正是这份执着和梦想,打动了魏处长,让他顺利加入校保卫处工作。
    农村孩子的淳朴,家境的清贫以及对学习的热爱,成就了刘鹏林老实诚恳,又很内向的性格。他在学校的生活一直很艰苦,但还是坚持勤勤恳恳地工作,与同事的关系也一向很和睦。从小的生活环境也成就了他俭朴节约的性格,集体聚餐或者出去游玩,从来不会有他的身影。除了工作,他让自己生活剩下的,几乎只有学习。
    然而在边工作边读书这好几年的时间中,保卫处领导对他的支持和帮助也是举足轻重的。为了让他有时间去听课,特意为他安排了中午和晚上的空挡班;而且为了让他能够有桌椅来读书,将他的工作地点由门卫转向了办公楼。这些无疑为他的学习创造了极大的便利。在生活方面,领导也十分细心地尽可能的给予照顾。在部门发放工作服时,领导们总是额外的多给他发放一套,为了能让他为自己多省下点钱。他考上研究生时,魏处长个人还赞助了他500元作为对他的鼓励。当然,更多的还是精神上的支持与鼓励。无论是在他通过自考考上专科,专升本,甚至后来的研究生时,还是第一次考研失败,因为工作经验而未能如愿进入司法部门工作时,魏处长都会及时的给他最有力的鼓舞,总是会对他说:“只要你愿意学习,愿意不断努力,你不仅不比这些大学生们差,甚至还会超过他们。只要需要,我们一定会给你力所能及的最大的帮助!”
    听着魏处长娓娓道来,似乎有种如数家珍的欣喜。我们当然知道,刘鹏林不仅是保卫处的骄傲,更是我们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骄傲。他用行动告诉着我们不可能怎么变成可能,再大再多的困难是怎样一点一点被执着和热情打击殆尽。
    十三年的一路风雨,刘鹏林学长已然一肩担下,我们祝福他在以后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幸福。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传道解惑育桃李——记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我校金融学院教师李冬霞
下一条:青春正能量 财大风向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