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文明关注  文明力量  文化校园  道德财大  制度建设  创建体系  学校首页 
  文明关注
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
守望信仰的高山
雷锋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底色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在新征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抗疫一线,绽放青春
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
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
文明过节倡议书
省直机关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财大人财大事
当前位置: 首页>>道德财大>>财大人财大事>>正文
 
青春正能量 财大风向标
2013-06-30 15:16 滑婷婷 李晓多 钱秋子 顾袤 
[字号: ]

近日,我校经济学院大一女学生周文静——火了。并不是因为网友纷纷评论她长得像青涩时候的大S,而是由于她是十万元钱拾金不昧事件的女主角、当事人。

2013年6月15日晚上七点整,在记者站办公室,我们见到了这个穿着一身黑色长裙,扎着马尾,背着黑色小挎包的十七岁女生——周文静。

十万救命钱的归还真相

采访还未开始,我们便感受到了周文静自来熟的性格,大大咧咧,不拘小节。一位小记者问道,同学,你是东北的吗?文静笑了,“好多人都说我像东北女孩儿,但是其实我是周口鹿邑的——老子的故里。”文静自豪地说。

随着采访的深入,我们在还原事情真相的同时,也更深入地了解了这样一个外表温婉、内心大气的女孩。

今天是距离文静捡钱还钱之后的第三天,网上仍然讨论的沸沸扬扬。我们怕周文静敏感,但还是不可避免地谈到了这个话题。文静倒是很淡然,“你们是校友,是我的学长学姐,所以我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提及捡钱的具体情节,文静又详细地给我们描述了一遍。6月10日下午1点多,她在农大校门口坐上出租车去郑大找同学。下车的时候,她一边翻包找零钱,一边接听同学打来的电话,所以在出租车司机问道黑色袋子是否是她落下的时候,文静想也没想就接了过来放进包里,匆忙中并没有在意这个包有多重。接着,她在郑大和同学会合,一起到运动场打篮球,这时候,她的挎包放在离篮球架十多米远的大树下。从郑大离开之后,文静坐公交去了郑州火车站接同学,期间,她的包里一直装着“沉甸甸”的十万元钱。文静说:“我曾经因为买水打开过包,但是只是拿了钱包,并没有注意别的。现在想到自己曾背着十万元钱在火车站乱逛,心中也是一阵后怕。”之后,文静和同学在二七广场附近的鞋店逛了一会儿,还去麦当劳吃了饭。尽兴之后,在同学送别的挥手中,文静乘坐43路公交车回到了学校,此时已是晚上八点多,她把包直接放进柜子里,并没有上锁,也没有再去打开那个包,和寝室同学聊了一会儿,洗漱完就休息了。此时正值端午节放假期间,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文静背着另一个双肩包出去玩了两天,而那个挎包,再没有打开过,那装着十万元钱的黑色袋子,就一直静静地躺在包里。

6月13号是端午节放假后正式上课的第一天,前两节没有课的文静没吃早饭,就想着把挎包里放假前买的零食拿出来跟室友分享,拿出黑色袋子的一刹那,她感觉有些不对劲儿,拆开袋子一看,她傻眼了,“我的巧克力怎么变成了厚厚的一摞钱?”这是文静的第一反应。接下来,她便马上拨打了110,电话接通的那一刻,文静还很紧张,“这是我第一次拨打报警电话,估计我这一生也就会打这一次报警电话。”文静如是说。

到达派出所之后,文静才想起来要给爸妈和辅导员打个打个电话,电话里,妈妈相信女儿捡了钱,但是不相信居然是十万元钱,直到文静拉来警察叔叔和妈妈通话,妈妈这才相信了她。不一会儿,派出所就挤满了人,原来是河南几家知名媒体的记者听到消息赶了过来。生平第一次接受采访,文静略显兴奋,跟记者聊了好多。可是当记者问起为什么三天后才把钱交出来时,文静脸上兴奋的神采黯淡了下去,那质疑的语气让她很受伤。再后来,这个问题被问得多了,文静开始拒绝接受采访,她讨厌被误会的感觉,她花了好长时间去看大家对此事的评论,虽然大家都力挺她,但是那些质疑和诋毁的声音仍是让她红了眼眶,泪流满面。她整理整理心情,在网上发表一篇文章——《捡钱女孩周文静的解释与声明》,还原了事情的真相,大家这才恍然大悟,可是质疑的声音仍然存在。对此,文静淡然了,“我不能做到让每个人喜欢我,做真实的自己就好。”

采访期间,文静接了几个电话,其中有一个是妈妈打来的,看得出来,文静有个幸福的家庭,父母都是教师的家庭,一定很温馨。但是关于家人,文静不愿多说,“我不想让家里人也受这些负面消息的影响。”为了也让自己尽快恢复自己以前的平静快乐的生活,文静把自己的微博改了名字,她甚至怀念之前能和同学们打打篮球、说说笑笑的平凡日子。在这里,我们也希望每个人都能做一个负责任的传播者,尊重真相,保护当事人的利益,为社会更多的传递正能量。

老师眼中的阳光女孩

当周文静的事迹被舆论吵得沸沸扬扬之时,我们也希望更进一步了解这个充满正能量的女孩。6月17日上午10:00,我们来到了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瑞的办公室。

谈起周文静,杨书记表示:“她是个性格直率的诚信女孩,在发现自己意外捡到十万元钱时,就立即报警,甚至没来得及告诉老师和家长。老师还是在上课点名时才发现她不在教室的,经过询问才知道文静到派出所协助警察寻找失主,一直到下午四五点找到失主,并归还十万元现款后,才回到学校。”得知此事后,了解周文静的老师都觉得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因为,十万元的金额绝非小数,被她意外拾得,不得不说是巧合,然而,平日里她诚信和乐于助人的品质又决定了她一定会归还这不属于自己的十万元巨款。提起周文静拾金不昧的事迹,杨书记欣慰地表示:“我们的学生能够在这样的大是大非面前做出正确的判断,反映了当代大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同时也说明我们院系以及学校的思想道德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身为老师我为她感到骄傲。”周文静的身上,传递出了一种积极、阳光、向上的力量。同杨书记一样,身为财大一员,我们为这样的同学而自豪!

此前,我校也曾有过“背着奶奶上大学”的胡志鹏、“励志哥”魏星等优秀学子,周文静与他们的事迹虽然不同,但都从各个方面展现了新时期大学生的精神风貌,是我校学生以及当代大学生中的优秀代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共同向社会传递出了一种正能量!在有人疾呼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的多元化的今天,他们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敢于担当、自强不息、拾金不昧……这些品质从来都是社会的主旋律。

然而,遍观诸多关于周文静拾金不昧的报道,尤其是一些来自网络的信息,除了对其诚信品质的赞扬,也不乏一些怀疑其最初动机的负面声音。对此,杨书记表示这样的负面质疑很正常,但希望大家能在了解真实情况后能够正确对待,不要用一些无端的揣测来影响周文静的学习、生活。“文静是个开朗乐观、乐于助人的女孩。如果说在刚刚得知此事时,我们还心存质疑,那么在见到她之后,所有的顾虑都会消失。她的谈吐、她的举止都是彰显着自信与坦诚,因此她绝不会有那些杂念。外界持续的质疑声对于拾金不昧的文静来说是不公平的。”我们相信,周文静能够正确面对外界不同的声音,因为在社会给予的诚信考试中,她已交上了满分的答卷!

同学口中的“周大静”

外界对于“捡钱女孩”周文静的报道已是铺天该地,然而,他们所关注的都是由这十万块钱的来龙去脉。作为周文静的校友,我们有机会近距离来了解一个褪去了光环的,更加真实的周文静。

在一片嬉闹声中,我们见到了周文静的同学,我们的采访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因为她平日里热情开朗,所以在同学中人缘很好。从同学口中我们得知,大家习惯叫她“周大静”,无须解释,通过几次的接触,周文静大大咧咧、男孩子气的性格就已显露出来。室友和同学都是从“说说”上知道她捡钱一事的,大家都说周文静“人品大爆发”。听见同学们的评价,“周大静”又露出了招牌式的笑容。“刚见到她时,我们都被她温婉、秀气的外表‘蒙骗’了。后来我们在一起打篮球,才发现了她的‘真面目’!她其实是个很‘二’的人。”周文静的同学纷纷上来“吐槽”,“不管是班级活动还是院系、学校的活动,周大静总爱参与。有一次,为了募捐,她竟然站在路中间拦住过路的同学,并且自己编了顺口溜,丝毫没有难为情!”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周文静是院系活动的积极分子,在院歌唱比赛中担任领唱,前段时间学校举行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十八大知识竞赛’活动中她被同学推举担任主持人,身高一米七的她还是校礼仪队的成员。

看到周文静和同学相处的如此融洽,我们聊起了她对大学生活的感受。“我喜欢我的大学生活,在财大的校园里,我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一起上自习、一起打篮球,和他们在一起我总是那么‘二’,又那么开心!”看到周文静与同学之间的友谊与默契,我想正是由于她的善良与开朗,才得到了那么多人的喜爱。

采访的最后,文静说:“我只是拾了东西,拾了东西就要交,这是我们从幼儿园都知道的,现在我只想让这件事情快点结束。”我们也真诚地祝愿这位拾金不昧的好姑娘能够过回自己想要的生活,做回自己的“天才周大静”,收获自己平凡中的精彩!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永不止步,爬一座叫做人生的山——访我校保安研究生刘鹏林
下一条:坚守文学理想 拥抱希望前行——访校友邵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