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文明关注  文明力量  文化校园  道德财大  制度建设  创建体系  学校首页 
  文明关注
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
守望信仰的高山
雷锋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底色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在新征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抗疫一线,绽放青春
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
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
文明过节倡议书
省直机关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财大人财大事
当前位置: 首页>>道德财大>>财大人财大事>>正文
 
我,一直在路上——访多闻会计咨询总经理王振杰
2013-05-15 15:24  
[字号: ]

穿过熙熙攘攘的报名人员,我们见到了今天的采访对象——我校2010级国际教育学院在校生王振杰。银灰西装,格子衬衣,粗框眼镜,他显得清瘦而干练。今天的他同往常一样忙碌。为确保大家考试的顺利进行,他和他的团队要安排好相关事宜,但从其紧张而有序的氛围不难看出,他们对这样的工作得心应手,并且乐在其中。

从一个普通的大学生到多闻会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振杰经过两年的打拼和努力,累计为上万人次提供考证咨询服务,为多闻的创建获得了第一桶金。这样的经历丰富而多彩,很多人会以为他是个顺风顺水的幸运儿,然而跟着他一路走来,才知道其中的辛酸苦涩喜怒哀乐。

“走不到最后就别回头,不走到最后你永远不知道最后是什么。”王振杰如是说道。

欲达彼岸,何惧狂澜

毕业即失业——这是在大学生中流传甚广的一句话,王振杰自然也面临这样的境遇。在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会计培训,开始了自己的会计培训生涯,与之关系亲厚的辅导员一句“给别人打工,永远不如给自己打工”为他指明了方向,自此王振杰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语言的简洁并不代表困难的概括。想要到达胜利的彼岸,就必须跨越沧海的浩瀚。在他看来,创业念头的萌生其实很简单,起步虽然艰难但总体看来一直在朝着更广阔的前景发展。然而若是要将一个偶然萌芽的灵感真正变成有模有样的事业去奋斗去拼搏,对一个初入大学、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和人脉积累的年轻人来说谈何容易。当初作为贫困生的他不想凡事依靠父母,创业之初,公司只能靠他和寝室同窗的贫困补助与奖学金苦苦支撑。除了资金,羽翼未丰的公司也时常面临外界的严峻考验,比如同行间的激烈竞争,比如团队该如何凝聚协作。就如同每枚硬币都有正反面一样,这些考验在给他带来艰难困苦的同时也让他日渐成熟。比起盲目的随行就市,他更倾向于找准定位,然后寻找更合适的方式去解决问题,这些都让他更平静,也更务实。从他侃侃而谈的从容中,我们能够感受到一种执着和自信,一种超越同龄人的沉稳大气。如他所说:“天无绝人之路,车到山前必有路。”

当被问及大学生创业最重要的是什么时,他毫不犹豫的回答道:“坚持,坚持到把别人都打败了,你就成功了。”这也许也正是一个大学生创业者坚韧不懈的内心底色吧。他们或许比起普通学生多经历了社会所赐予的打磨,内心深处的追求也更倔强、更执着。

三人成众,豪情相依

面对创业初期的种种困难,王振杰一直在坚持在努力,当然,这坚持的过程中自然少不了团队的力量。正所谓“志同道合,便能引其类”。从一开始的宿舍齐上阵,到而后的团队集体协调,大家不分男女强弱,怀揣着共同的理想,为了共同的目标,在公司“团队创造价值,合作促进共赢”精神的引导下,携手并肩,共同前进。在谈到大家因为工作原因早起晚归,夙夜难眠时,王振杰慨然而叹:“我总说,大家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花多少咱都不怕,自己人,不讲究。”

比较善于组织和沟通的王振杰,喜欢说话和思想的交流,在业务洽谈与协调合作上有一定的能力。凭借着一手的学生资源和广阔的人脉关系,以及一帮死心塌地的兄弟,他的事业风生水起。“不管有什么情况兄弟们一起承担,一起扛过枪——是战友,一起同过窗——是朋友。”王振杰如是说。

王振杰这种淳朴的本质和对于梦想的追求,使得他在追梦途中寻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以及并肩作战的伙伴,除了“共同追求,不同分工”的显著特征外,这样靠着人格魅力与共同追求的组合也具备了其他团体所不具备的优势:时刻拥有一颗充满热情的心和为了同一目标而共同努力的诚恳态度,他们能够为了所有与自己同样身为大学生的同学们的未来而竭尽自己的努力,或许本身并非只是出于对利益的追求,而是为了尽自己最大努力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一切。而这些,恰好是他们可以燃烧心中斗志,坚持自己梦想与信仰的坚实力量。

风生水起,正好扬帆

莫道征途路漫漫,愿效江水誓不还。为有胸怀摘星志,手足协力共登攀。不问道路多曲折漫长,只要坚持不放弃,就会有属于你的成功。在谈及大学生创业时,王振杰结合自己的经历,反复强调“定位”与“坚持”,在他看来,瞄准的方向最能决定坚持多久与坚持到什么程度。一句简单的话在这里被赋予其特殊的意义,每一个努力去追求成功的人的背后都有一颗斗志饱满的灵魂,这就是他们为着目标不断前进的单一却持久的动力。

辉煌的背后总有汗水和付出,这也是王振杰能走到现在的前提。诚然,大学生创业也是一样。创业之中所要考虑的风险与所经所历的艰辛远超常人想象,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与安逸惬意的生活背道而驰。王振杰及他们的团队见证了竞争对手的兴衰成败,体味过创业路途中最困难最艰辛的时刻,体验过社会给与他们独特而又富有价值的礼物,其中辛酸苦辣未曾亲身经历不能体会,未曾亲自涉及更是不可想象。

前不久许多媒体人呼唤中国的“创业家”精神,不仅仅是华为式的“狼性”,更多的是重塑另一种生活方式与实现社会价值的开拓与激情,当然也包括直视困难的勇气与决心。在王振杰学长身上闪烁着一种追求更高价值的理想光芒,将眼光放长远,好酒从来不怕小巷深深,通过学员们口碑的传颂来成就企业的价值丰碑,这样的追求不可谓不高,这样的承诺不可谓不重,也正是这样勇敢无畏坚持不懈的船帆,成就了专属于王振杰的浩瀚汪洋。

在最后,王振杰学长这样说道:“快乐学习,快乐成长,是我们的理念。努力,不一定有收获,但不努力,一定没有收获。这,是我的坚持。”

尽管未来的路很长很远,但王振杰学长始终在路上,不断进取坚持信念。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于千万人之中仰望你——访“河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李金铠教授
下一条:平凡中的伟大,就在你我身边——与大学生“励志哥”魏星的面对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