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文明关注  文明力量  文化校园  道德财大  制度建设  创建体系  学校首页 
  文明关注
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
守望信仰的高山
雷锋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底色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在新征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抗疫一线,绽放青春
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
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
文明过节倡议书
省直机关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财大人财大事
当前位置: 首页>>道德财大>>财大人财大事>>正文
 
于千万人之中仰望你——访“河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李金铠教授
2013-05-16 15:26  
[字号: ]

他很普通,只是千千万万大学教师中的一员;他很非凡,三十多岁便已经获得数不清的荣誉,并受邀参加与卢展工书记等省领导与中原学者关于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对话活动;他很淡泊,面对荣誉,不惊不喜,低调谦虚;他很自信,谈话举止间自流露出一种风度与涵养。他是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的老师,他也是工作实验室里孜孜不倦的学者,他就是前不久刚刚获得“河南青年五四奖章”的我校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的李金铠教授。
未过不惑之年,便将诸多的科研成就与各项荣誉集于一身,想必骄人的成绩背后一定是艰辛的付出。此刻李教授正忙于参与毕业生的论文答辩,我们等候在老校区办公楼里,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期待即将要开始的采访。
黑白条纹短袖,蓝色牛仔裤,黑色皮鞋,梳着精神的寸头,没有戴眼镜,没有大腹便便,这是李教授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如此年轻!初见李教授,就被他身上的正能量感染。在接下来的谈话中,李教授的平易近人,随和幽默又消除了我们之前的紧张拘束。整个采访就像是普通师生间的谈话,有学生的请教,有教授的解惑。
追求完美,荣誉只是附属品
李金铠老师,经济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并兼任我校产业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他于2008年6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得应用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2009年进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从事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研究工作。后又前往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及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做访问学者。回望李金铠教授的求学之路,我们不难发现,他从未停止过前行的脚步,一直在攀登一座又一座人生高峰!李教授告诉我们,当你登上了一座高峰,你的视野会变得开阔,你的心胸会变得博大,你的目标也会更高远!当你再攀上更高的山峰,你的眼界就更加开阔!李教授承认自己是完美主义者,但世上没有尽善尽美的事,自己只是一直走在追求完美的路上。正因为竭尽全力,所以无怨无悔,不 论结果如何都能坦然接受。
付出总有回报,李教授长期从事产业经济、能源经济理论与政策、可持续发展管理与战略、宏观经济管理与战略等研究,先后荣获: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项目、河南省811青年人才工程人选、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社科青年专家、河南省优秀青年学术骨干教师、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资助计划项目人选、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级优质课教师(一等奖)。2006年以来,主持中标国家重大招标项目(软科学研究计划类)、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等四项国家级课题以及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资助和特别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等十项省部级项目;荣获河南省自然科学学术奖一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河南省社科联优秀调研成果特等奖2项,他很普通,只是千千万万大学教师中的一员;他很非凡,三十多岁便已经获得数不清的荣誉,并受邀参加与卢展工书记等省领导与中原学者关于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对话活动;他很淡泊,面对荣誉,不惊不喜,低调谦虚;他很自信,谈话举止间自流露出一种风度与涵养。他是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的老师,他也是工作实验室里孜孜不倦的 学者,他就是前不久刚刚获得“河南青年五四奖章”的我校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的李金铠教授。
未过不惑之年,便将诸多的科研成就与各项荣誉集于一身,想必骄人的成绩背后一定是艰辛的付出。此刻李教授正忙于参与毕业生的论文答辩,我们等候在老校区办公楼里,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期待即将要开始的采访。
黑白条纹短袖,蓝色牛仔裤,黑色皮鞋,梳着精神的寸头,没有戴眼镜,没有大腹便便,这是李教授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如此年轻!初见李教授,就被他身上的正能量感染。在接下来的谈话中,李教授的平易近人,随和幽默又消除了我们之前的紧张拘束。整个采访就像是普通师生间的谈话,有学生的请教,有教授的解惑。
追求完美,荣誉只是附属品
李金铠老师,经济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并兼任我校产业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他于2008年6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得应用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2009年进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从事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研究工作。后又前往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及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做访问学者。回望李金铠教授的求学之路,我们不难发现,他从未停止过前行的脚步,一直在攀登一座又一座人生高峰!李教授告诉我们,当你登上了一座高峰,你的视野会变得开阔,你的心胸会变得博大,你的目标也会更高远!当你再攀上更高的山峰,你的眼界就更加开阔!李教授承认自己是完美主义者,但世上没有尽善尽美的事,自己只是一直走在追求完美的路上。正因为竭尽全力,所以无怨无悔,不论结果如何都能坦然接受。
付出总有回报,李教授长期从事产业经济、能源经济理论与政策、可持续发展管理与战略、宏观经济管理与战略等研究,先后荣获: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项目、河南省811青年人才工程人选、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社科青年专家、河南省优秀青年学术骨干教师、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资助计划项目人选、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级优质课教师(一等奖)。2006年以来,主持中标国家重大招标项目(软科学研究计划类)、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等四项国家级课题以及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资助和特别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等十项省部级项目;荣获河南省自然科学学术奖一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河南省社科联优秀调研成果特等奖2项,河南省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并于前不久获得“河南青年五四奖章”。
当我们问及这么多的荣誉与奖项,李教授自己是怎样看待的。教授思虑了一会儿,缓缓道来。他认为,作为一名大学教授和科研学者,勤奋踏实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是必不可少的,此外,还要有积极的上进心,不懈的毅力以及长期的坚持,做到了这些,事业上必定会有所成就。更重要的一点是,要抱定这样一种态度:把本职工作做好,当做事业去做,这样,你会发现,荣誉便会不请自来。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时刻牢记,不要为了荣誉去搞科研,荣誉只是社会对你的一种评价和认可,只要自己潜心,荣誉的回报便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的第五层次告诉我们,人都有自我实现的需要,人都需要社会的认可,需要成就感。李教授也不例外,他这样告诉我们:“国家不是都会制定五年计划吗,我也一样,我也会给自己制定符合自己‘国情’的五年计划。”李教授笑着说,“而且,我一般都会超额完成计划。”李教授的话语里,透露出满满的自信。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一直走在追求完美的路上,这也许就是李教授成功的原因。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李教授不仅在科研上成绩斐然,在教学上也同样兢兢业业,是同学们公认的好老师,也是我校最年轻的教授。为人师表者,不仅担负着传授专业知识的使命,更重要的是要教给学生做人处事之道。李教授很喜欢与同学交流,帮助学生解答疑惑,指点迷津。当然,身教重于言传!更多的时候,李教授是以他的行动影响着学生们。“有些行业,不能以赚钱为目的,比如老师。”李教授始终将自己的职业视为高尚的事业,全身心的投入到教学和科研中去,不求名,不图利!跟随一位淡泊名利,潜心治学的老师学习,相信学生也一定不会急功近利。
除了精神层面的指导,李教授踏实勤奋的做事风格也同样影响着学生。在练习书法的时,李教授最喜欢一幅字: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这句话的精髓就在一个‘肯’字。在李教授眼中没有什么事是一定做不成的,对于大学生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要什么,然后全力付出,不懈努力。李教授不仅严格要求自己,对自己的人生做出正确的规划,同时,作为一名硕士生导师,李教授也会对每一个自己的学生提出符合他们自身发展的建议,他说:“既然我是他们的导师,我就应该对他们这一部分的人生负责。”
当问及李教授对当代大学生的看法时,李教授表示,每一代人都有不同的成长环境,现在的大多数大学生也许无法深刻体会生活的艰辛,有些过于自我。但现代大学生却拥有更多的资源,有更广阔的平台,受教育的机会也更多,不可否认的是当代大学生的素质同以往相比是大大提高的。对于大学生自己来说,最重要的是不要自我定位成“有问题的一代”。因为每一代都存在着不同的问题,每个时代的人都有着自己的时代烙印。我们能做的就是时时反思自我,运用好自己的特点,更多的为社会做贡献。
由于学习和工作的繁忙,李教授的业余时间很有限,几乎没有时间做体育运动,二十年来,他只打过三次乒乓球!当李教授被问及工作如此劳累,为何还这么执着时,他如是说:执着,一方面是因为兴趣,但更重要的是因投入而不舍!在李教授的影响下,跟随他学习的学生也是以百分之百的执着和热情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去。
至情至性,亲情最重
事业与家庭通常情况下是不能兼顾的,李教授也是如此。李教授的女儿才只有6岁,正是需要爸爸陪同的时候,可是由于李教授需要经常奔波,能陪女儿的时间很少,这让李教授对于家庭尤其是女儿有很大的愧疚感。或许是知道爸爸的辛苦,李教授的女儿在爸爸拎着行李需要离开家时通常是很安静的。有一次,李教授需要回国处理工作,没想到女儿在安静的送爸爸走到门口之后突然放声大哭,李教授赶紧放下行李,也不管机票和工作,留下来陪了女儿整整一天。缺席女儿大部分的成长过程,对于一个父亲来说,是不得不有的遗憾。但是李教授在尽力弥补,他从小就把女儿送到国外,让她经历一个与大部分中国儿童不一样的人生,虽然只有6岁,但李教授的女儿已能够很流利地和外国人进行交流。“身体的劳累是身外之物,但情感上的疼惜才是真正的牵绊。我不会放弃那些我一直追求的东西,但若是为了孩子,我愿意改变。”这一句话,体现了李教授对女儿深深地父爱。
中国梦,我们的梦
现在,大家都在畅谈“中国梦”,在采访中,我们也和李教授聊到了这个问题。中国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以这个伟大的梦想要具体到每个地区的梦想,每个家庭的梦想,最终要靠个人梦想的实现。谈起中国梦,每个人的脸上都会有会心的笑容,但憧憬未来的同时更需要每个人付出艰辛的努力。
李教授一直在按照自己的人生规划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同时也是在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奋斗!他说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能为中原经济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像他一样,永不停歇的追求自己的梦想,坚持实现自己的规划,那么我们的中国梦就会早一天实现!
整个采访过程中,李教授都面带微笑,对于我们提出的问题耐心回答,尽显一位优秀教授的睿智与随和。在他眼中,对于科研事业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然而,巨大的工作量也给李教授的身体健康造成了一些影响。健康的身体是事业成功的基石,最后,我们希望他在努力工作的同时注意身体。也愿他在科研上再攀高峰!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坚守文学理想 拥抱希望前行——访校友邵丽
下一条:我,一直在路上——访多闻会计咨询总经理王振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