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文明关注  文明力量  文化校园  道德财大  制度建设  创建体系  学校首页 
  文明关注
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
守望信仰的高山
雷锋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底色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在新征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抗疫一线,绽放青春
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
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
文明过节倡议书
省直机关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财大人财大事
当前位置: 首页>>道德财大>>财大人财大事>>正文
 
热情金融赛 智慧撞火花
2013-03-15 15:30  
[字号: ]

日前,河南省首届金融技能大赛在郑州大学隆重举行,我校代表团在比赛中与其余4个团队斗智斗勇,终以337分的优异成绩夺得大赛亚军。为此,我们采访了这支优秀的队伍,进一步了解他们在大赛前后付出的点点滴滴。

初见4位团队成员,他们言谈举止幽默开朗、风趣大方,一下子将我们的距离拉近。他们告诉我们,我校的分赛是由经济学院学生会组织,他们接到赛事通知时非常高兴。因为这既是对他们专业知识掌握情况的一次检验,也是对他们自身能力的一次挑战。在以后的比赛中他们真切地体会到了“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的含义。他们通过一轮轮的笔试、实践能力测试,从初赛复赛中脱颖而出。他们的成果,与他们在平常认真努力的学习与开阔的知识面是分不开的。正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从校内分赛走到校际决赛对团队成员来讲可谓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他们多数之前并不相识,从校内分赛到校际决赛只有一周的时间。而在这短短一周的时间里,他们要不断地磨合,同时还要了解大量的比赛信息,在海量的题库中寻找自身的知识漏洞以便应对赛场上种种难关。他们每天上完课都会在新餐厅碰面开会,提高彼此之间配合的默契度,互相帮助解决一些复杂的问题。由于这是第一次接触金融技能大赛,他们只能以往届中央财经大学举办的金融技能大赛为参考,从比赛赛程上挖掘赛事的难点、重点,扬长避短,尽量使自身团队在正式比赛过程中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终于,在紧张的大赛备战后,团队成员迎来了首届金融技能大赛决赛。此次大赛共设知识魔方、业务比拼、身临其境三个环节,期间又分为绝妙搭档、点钞汇兑、传票加和、限时选题、秒题回春、产品推介六个赛程项目。绝妙搭档考察队员之间的默契程度与队员对金融专业词汇的理解;点钞汇兑则是考察队员的专业实践能力,在此项目中,队员点钞的手法姿势自然是非常有讲究的;传票加和不仅考察参赛选手的专业技能,也考察参赛选手的心理承受能力;限时选题、秒题回春、产品推介则是考察团队成员的综合素质能力。整个比赛过程可谓险象迭生。大赛一开始,郑州大学的参赛选手在绝妙搭档一轮中以零失误遥遥领先。由于是在一个极为陌生的环境中参加比赛,在传票加和中,我校代表队员极不适应当场环境,尽管我们的参赛选手王昊极为细心,但是还是因两位小数的误差使这轮比赛几近陷入僵局。直到限时选题比赛时,我校代表团与领先团队的分差已经达到110分之多,而正是在限时选题这轮比赛中,我校团队将分差逆转反超!这轮比赛需要团队间互相提问,而此次比赛的参赛团队里,我校是唯一的一个财经院校,我校代表团自然成为了众矢之的。这也为我方提供了逆转的机会,我校代表队在李闪闪的带领下调整心态,抓住这次机会,谨慎思考,以几近完美的状态完胜其他队伍,终于将比分逆转过来。在最后一轮的产品推介项目中,李闪闪突破其他团队的一般程序,而是以一种与台下嘉宾互动的方式作为推介的开端,使我方的推介更为人性化,赢得了嘉宾评委的青睐。在这场比赛里,我们的参赛团队将我们财大学子的风采充分地展示出来,我们突出的发挥令在场的所有人员不禁咋舌。最终,我校代表队以337分的优异成绩夺得亚军。

随着近年来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健全,各大高校财经院系教学体制也在不断进行改革,此次我校经济学院与其他4所高校协办的金融技能大赛不仅提高了大家的知识水平与实践能力,同时也营造了一种激烈而不失乐趣的学术氛围。关于此次大赛,经济学院学生会主席周游告诉我们:由于这场比赛在省内是首届,所以很多项目不是很成熟。他希望将金融技能大赛在全校进一步推广,希望能把这类比赛做成学院乃至学校的一项特色活动。因为在校内这种比赛不仅可以拓宽同学们的知识面,还能够使师生关系进一步融洽。而且,在备赛过程中,同学们还能够增强团队协作能力和实践经验。他告诉我们要将比赛做成全校范围的特色活动还需要克服很多困难,比如外联资金问题。

如今,河南省首届金融技能大赛已经告一段落,我校代表队的成员也已回归到正常的学习生活中,他们经过这次比赛的历练已变得更加沉着、稳重。他们建议以后参赛的学弟学妹们,在瞬息万变的赛场上,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灵活地应变,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自身水平,才能取得满意的成绩。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平凡中的伟大,就在你我身边——与大学生“励志哥”魏星的面对面
下一条:我校团员青年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