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文明关注  文明力量  文化校园  道德财大  制度建设  创建体系  学校首页 
  文明关注
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
守望信仰的高山
雷锋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底色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在新征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抗疫一线,绽放青春
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
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
文明过节倡议书
省直机关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财大人财大事
当前位置: 首页>>道德财大>>财大人财大事>>正文
 
默默耕耘,让改变发生——访挑战杯银奖团队队长李向培
2012-12-28 11:11  
[字号: ]

 

李向培,我校统计学系大四学生。她自幼喜爱科普创新,曾多次在各级数学建模大赛、ERP沙盘模拟大赛中获得奖项。近日,她带领HighTop团队在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决赛中斩获银奖,实现了统计学系“挑战杯”国家级奖项大满贯,也鼓舞了在校同学参与“挑战杯”的热情。为了进一步了解这位坚持不懈地在科技创新中努力前行的学姐,我们一起走访了她。
    初见学姐,并没有感觉到她的与众不同之处,但寥寥数语之后,她就将她的大方与干练展现在我们面前。她的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话都彰显出一种成熟与自信的气息。经过“挑战杯”多轮的比拼,学姐已经变得宠辱不惊更加豁达大度了。她在大学期间多次参加各级数学建模大赛、ERP沙盘模拟大赛,并多次获奖。这些比赛对她的历练奠定了她与HighTop团队获得国家级奖项的基础。
    挑战杯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勇于挑战”为宗旨,已经成为了当代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奥林匹克”,成为社会选拔创新人才和科技成果的重要平台。为了在此次“挑战杯”中取得无憾的结果,李向培自确定项目组建团队到一直走到同济大学国家级赛事的一路上,经历了数不清的风风雨雨。
    HighTop团队的课题是以08级学长闫瑞军持有的手机微辐射嵌入式发射体技术专利为核心的,团队组建自然也是为这个课题项目服务。一路走来,团队中有人退出,有人动摇,但是李向培和指导老师曾一君教授的工作使这个课题还是继续进行了下去。从院级赛事走到校级赛事的过程也是极为艰辛的。他们每天晚上要到科协办公室商讨作品的内容、为后来的秘密答辩做准备。她们还要不断地请同学来观摩自己的答辩,为答辩增添新的内容,使课题进行得更为顺利。提及这件事,李向培非常激动,她说,那时模拟答辩的次数只能用N来形容!学姐与HighTop团队成员的辛苦可见一斑。此外,他们还要做大量的社会调查,来为自己的理论提供支持。在发放1000份问卷以后,还要收集问卷,并统计问卷的回收率。这样可谓浩大的工作,正是李向培和她的团队默默耕耘,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做出来的。
    要想将这个课题项目做好,李向培和她的团队自然还要对自己做出公正恰当的SWOT分析。他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持有自己所有权的专利技术。这在一座经济类院校真的是难能可贵。一路走来,HighTop团队人员也在不断地更迭,其中所有的改变都是为了整个团队更好的协调与合作。团队人员结构不断趋向合理,这也是团队走到今天必不可少的原因。况且,这个项目自选题时就充分体现出了优秀的创新思维。如果说把HighTop团队的作品《惠通手机微辐射技术有限公司》比作一顶王冠的话,那么,这个课题就是这顶王冠上的明珠。当今社会,手机市场极为广泛,但是手机本身辐射强度极大;手机使用频率高,但是改革难度低。这也使项目的前景显得极为广阔,产品的潜在市场容量很大。李向培和团队成员已经在不断地与国内多家终端手机生产商洽谈,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将这个项目付诸生产,造福大众。
    在科协、团委历任学生干部,李向培可以说已经是财大学生中的元老级人物了。她说“挑战杯”培养的就是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和一定的管理能力。她在“挑战杯”中收获了在别的地方不能收获到的许多东西。她鼓励全校的同学都去参与“挑战杯”。她也给了大家一些很为实用的建议:第一,要选一个好的项目,这是一个团队创新能力的体现。第二,合理的人才结构与团队人员优秀的个人素质都对团队的成败与否起到重要的作用。第三,一位经验丰富的优秀指导老师对团队的帮助是不言而喻的。最后,最重要的是团队成员要积极参与进来,低调地默默耕耘,这样才有可能让自己的一个创意改变整个世界。
    路漫漫其修远兮。祝福我们财大在以后的“挑战杯”赛事中摘得更多桂冠,也祝福李向培和她的HighTop团队能够实现他们的愿望——默默耕耘,让改变发生!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活在当下 释放最好的自己——访“蓝天心协”创始人郝大鹏
下一条:且行且珍惜—访独自骑车远行者杨建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