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文明关注  文明力量  文化校园  道德财大  制度建设  创建体系  学校首页 
  文明关注
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
守望信仰的高山
雷锋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底色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在新征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抗疫一线,绽放青春
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
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
文明过节倡议书
省直机关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财大人财大事
当前位置: 首页>>道德财大>>财大人财大事>>正文
 
且行且珍惜—访独自骑车远行者杨建功
2012-12-14 11:16  
[字号: ]

杨建功,我校金融学院6班大四学生,于2012年6月29日晚独自一人骑自行车从郑州乘火车至西宁,经由青藏线—中尼公路—环骑尼泊尔—滇藏线,最终耗时50多天完成了一段长达5000多公里的骑车旅行。旅行结束后,他在学校贴吧发布途中拍摄的一系列风景、人物及生活图片,并配以文字说明自己遇到的人文和自然风光。帖子一经发出便引起了广泛关注,一时间成为校园内外议论纷纷的热点话题。为进一步了解这位走出象牙塔行至万里之外寻求生命意义的学长,我们走访了杨建功。
初见这位耳闻已久的学长并未感觉有何与众不同之处,大方随意的装束及温良谦逊的笑容给人以不自知的亲和力。待交谈正式开始,听他寥寥数语我便发现自己仅看到了最浅薄的表象,时间沉淀的精华在层层覆土之下逐步显露,最终会让人耳目一新、明心见性。“随兴而为,情之所至”是他对自身出行标准简洁明了的概括。骑车作为一种常见的户外运动受到很多人的青睐,大一时经常采取这种方式出行、回家的他便萌发了“骑着单车去拉萨”的想法,可这种一闪而过的念头并为促使他对其作出详细具体的规划。大二期间骑车出行开始成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缺的一部分,一个人整装出发从郑州到青海、甘肃,后游历了江苏省的盐城、扬州、南京、昆山等城市,继而一向热衷于茶文化的他经由上海去了“大红袍”主产地——位于福建省的武夷山,亲身了解茶叶的培种、生长、采摘、烘焙及最终产出成品销往市场的全过程。另外,他沿长江流域路经许多地区和城市,足迹遍布东、中、西三个经济地带,游山玩水的同时他以直观的角度加深了对课本知识的理解,领略到经济发展差异下各地特有的生活模式。这些以牺牲学习时间为代价的旅行为他大二至大三期间心理转折提供了良好的过度,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明白自身该做什么。
    从平原内陆地区到偏远高原地区本身就需要人们具有极强的适应力,在平均海拔3000m以上的地方一个人鲜有间断的骑车前进更是需要坚强的体魄。建功学长一直以来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可一路上难免会遇到不测风云。磕磕绊绊。高原气候的阴晴不定给他带来极大的困扰,遇到冰冷坚硬的雨雹也无处停歇,碰上六级强风照旧逆风而行,晚间气候寒冷很难休息取暖,连身上的衣服都被紫外线辐照的褪了鲜艳的色彩。崎岖不平的山路和曲折大幅的拐角多次使他摔伤,地上的碎石刺入血肉也没法清理包扎,还好他身体恢复能力较强,没有被这些伤势所困,漫漫长路只顾风雨兼程。这项甚是耗费体力的活动并没有使他多爱惜自己,食物也只有馒头、饼、水,压缩饼干都成为奢侈难得的物品。在一处旅店停歇的时候他吃到普通的热汤热菜便十分满足地说是“丰盛的大餐“,在旁人看来,这一路上紧衣缩食的简朴生活就是一种极大的煎熬,可他谈及这些却是语气平和毫无波澜,一个人在现实中经历了那些自认为会超出负荷的苦难后,便自然而然地获得了一份沉稳与恬淡,时间的积淀让他面目从容、心态平和。
    一路上所见闻的人文和自然景观成为长途跋涉的最大安慰,心灵的激越与身体的疲累交合成一种难以言说的感受,这便是旅行者独有的体会。漫山遍野的油菜花、顽强存活的高原植物、巍峨高大的雪山、净透天边悬挂的彩虹……这一切都是别样生命力的绽放,给人内心深处以恰到好处的感动和震撼。除了邂逅独特的景观他还遇到许多匪夷所思的人和事:在青海湖,他偶遇一位徒步两个多月从北京到拉萨朝拜的大哥;在茶卡镇。他遇到一位独自骑车准备完成重庆—成都—拉萨—格尔木—西宁—兰州—成都一线的63岁的老大爷;在去往都兰的路上,他邂逅一位5月份从广东骑着摩托车出发至此的老先生;在沱沱河镇,总算是他乡遇故知见到河师大的退休老师在作画;还有那些热爱足球的无忧无虑的孩童,那对即将结婚一同骑车远行的情侣,那种随身携带藏刀但是毫无恶意的本地居民,那个热情大方、直率纯真的高原姑娘……只道是萍水相逢的人们,却给了他无比的震撼和真挚的帮助。
    经过重重跋山涉水建功学长终于抵达尼泊尔边境,办过签证后在尼泊尔境内停留20多天,充分感受异国他乡的风土人情和文化魅力。远行归来后他才向父母坦白暑假的这段经历,一向宽厚的家长并未责备他的先斩后奏。他坦言,旅行中借来的7000多元的费用也会自己负担。这些事在网上公布后,一时间竟是观者如云、从者如流。那些图片和文字不仅让人望洋兴叹更引起众多深思,而建功学长对此却是淡然处之。看惯了许多风景并走过了许多路途的他更倾向于回归到波澜不惊的生活状态,在毕业前为数不多的时日里静心读书、学习和思考,以弥补作为学生未能达成的本分之事。当我问及他大学期间是否留有遗憾时,他说,这大学四年会有所欠缺但并无遗憾,因为事无常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和定位,自己会尊重每一个人的生活方式,现实中不存在理想的环境,大家各有掣肘各有牵绊。如今在教室看到那些为了考研而全力以赴的同学,他自身也是感慨颇多。他认为:只要有了一定的目标,其实每个人的潜能都是无可限量。
    回归到群体生活中的建功学长依然低调谦逊,保持“谨言慎行”的做事准则。他笑言,这些远行经历让他习惯了挫折同时也重塑了自身形象,做这些事情只是去体验人生,并没有刻意追求任何结果。面对即将到来的毕业,建功学长并未担心踏入社会后的生活,他相信自己会开拓出一片天地。
    最后附上建功学长自作的对联一副:随风行走,只为遇见生命中最倾心的风景;席地而坐,只为浸润灵魂中最干枯的情愫。

[打印]    [收藏]
上一条:默默耕耘,让改变发生——访挑战杯银奖团队队长李向培
下一条:弘扬法治精神,紧随时代步伐——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齐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