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文明关注  文明力量  文化校园  道德财大  制度建设  创建体系  学校首页 
  文明关注
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
守望信仰的高山
雷锋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底色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在新征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抗疫一线,绽放青春
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
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
文明过节倡议书
省直机关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财大人财大事
当前位置: 首页>>道德财大>>财大人财大事>>正文
 
弘扬法治精神,紧随时代步伐——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齐磊
2012-12-14 11:14  
[字号: ]

    2012年12月4日是我国的第12个全国法制宣传日,为积极贯彻实施今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我校法学院围绕“加强法制宣传,巩固校园安全”这一活动主题,于12月1日至12月10日举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五届“12·4”法律学术文化节,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宣传法律知识。为此,我们采访了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齐磊,进一步了解到今年我校法律学术文化节的相关活动。
                    律动校园,发现法学之美
    今年是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的第二年,又适逢现行宪法颁布实施30周年,党的十八大顺利召开。为做好今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继续抓好“六五”普法规划工作的落实,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营造法学院和谐的专业学术氛围,扩升法学专业影响力,打造法学特色活动品牌,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法学院举办为期10天的法律学术文化节。今年的法律学术文化节围绕“加强法制宣传,巩固校园安全”活动主题,立足法学院,面向财大全体学子,开展18项活动,分别是“律动校园”法律知识宣传页的征集、主题宣传板展示、法制在我身边知识手册、“我眼中的法治精神”征稿活动、“律师面对面”活动、“聚焦普法方向”调研活动、校内普法宣传活动、法院开庭旁听活动、模拟法庭大赛、“加强法制观念,构建平安社区”法制宣传活动、走进农民工子弟小学活动、以科学发展观角度解读“河南平坟”事件、法制电影展播、法律讲堂进校园、走进农民工,服务基层群众活动、名师讲坛活动、法制宣传日升旗仪式活动以及12·4法律学术文化节成果展示会暨闭幕晚会。活动内容丰富,向学生生动的展现了法律的文化与魅力。
                  继往开来,打造特色品牌
     齐磊告诉我们,今年是我校的第五届法律学术文化节,自2008年第一届法律学术文化节在我校文北校区举行以来,法律学术文化节从当初的模拟法庭等活动逐步延伸到法律相关的全方位活动,由原来的仅仅法学院学生参加的延伸全校学生乃至校外,使同学们更好地把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此后每一年法学院都会举办法律学术文化节,通过丰富的实践活动让同学们更深地理解理论知识,学会运用理论知识,这都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今年的法律学术文化节的整体工作思路是“一二三”即牢牢把握住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打造我校法学特色活动品牌这一主题。实现面向校内和面向校外“两个面向”。齐磊认为,法律学术文化节要紧随时代的步伐,做好三个结合,即结合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和市场经济需要、结合政法类人才培养需要,结合新时期学生的实际需要。做到这三个结合,就能更好地体现法律学术文化节的时代性、专业性和实践性,这也是法学院孜孜不倦地探索努力的方向。
                  异彩纷呈,感受活动之精彩
     这一次法律学术文化节活动样式丰富,齐磊给我们介绍了几个极具特色的活动。首先是模拟法庭大赛,模拟法庭大赛体现了打造法学特色活动品牌的宗旨,结合专业知识,带动学生进行专业学术探讨。同学们通过亲身参与,将所学到的法学理论知识、司法基本技能等综合运用于实践;通过分析和研究案例,模拟案件的处理,解释法律规定,掌握案情与法律之间的关系,了解熟悉法学理论活学活用,以达到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符合培养现代社会的人才的需求。
  另外一个是名师讲坛活动,活动邀请在法学学界较有造诣的学者和专家在文化节期间开展讲坛活动,为法学学子答疑解惑,给同学们一个良好的向本院名师学习交流的机会,提升同学们对学习法学更浓厚的兴趣,为同学们法学的学习提供帮助。体现出了结合当代学生需要的精神。
  还有一个“律师面对面”活动,这个活动将每期邀请一位律师就自己从业以来认为最成功或最具典型性的案例和同学们进行交流。同学们可就此案例提出自己的不同看法及就案例中所体现出的知识提出问题。其目的是让学生在学习法学知识的同时,注重实际运用,争取做到知识与实践的良好结合。
  最后一个是以科学发展观角度解读“河南平坟”事件活动,这是一个结合社会时事的活动,在这个活动中,同学们可以自由发散自己的思维,综合全面辩证地去思考问题,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活动。还有一些需要同学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的活动,例如走进农民工子弟小学活动,走进社区宣传活动等等,都体现了鼓励学生把理论知识投入实践的精神。
  采访中,齐磊提到,文化的盛宴有的不仅是学术知识的讨论,还有形式多样的娱乐活动,把法律的严肃与精神的愉悦相结合,实现“寓教于乐”才更能表现出文化节的深远意义。“法制电影展播”和“法律学术文化节成果展示会暨闭幕晚会”都是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方式展示文化节的成果,法制节目多样的表现形式既带领学生回顾我国法律的发展史、了解普法宣传的伟大建设又在视听的享受中激发学生对法制建设的热爱。
   后记:最后,齐磊讲到,通过五届法律学术文化节的开展,该文化节已经成为法学院乃至学校的品牌,体现在文化节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形式越来越灵活、,收到的效果越来越好。而这次的法律学术文化节又是一次贴近学生、贴近实际的文化节,由学生组织自主地策划各项活动,法学院领导和全体教师作为坚强后盾给予学生最有力的指引和帮助。学生在这个活动过程中,能很好地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培养组织策划能力,这些都是当代人才培养的需要。本次的学术文化节能极大地带动学生对于学习法律的浓厚兴趣,使法律观念渗透人心,这不只是对个人价值的提升,更是建设法治社会的需要。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且行且珍惜—访独自骑车远行者杨建功
下一条:责任因为梦想 付出因为恪守——访模拟联合国协会指导教师路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