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文明关注  文明力量  文化校园  道德财大  制度建设  创建体系  学校首页 
  文明关注
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
守望信仰的高山
雷锋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底色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在新征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抗疫一线,绽放青春
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
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
文明过节倡议书
省直机关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财大人财大事
当前位置: 首页>>道德财大>>财大人财大事>>正文
 
少年多磨砺,中流自在心——二访我校“自强之星”胡利鹏
2012-10-31 11:23  
[字号: ]

胡利鹏,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系大四学生,大三开始自主创业从事快递工作,现在我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内有工作站点。他自幼家境贫寒、经济拮据、负担沉重,但性格坚韧、积极向上、成绩优异。经过三次高考终被我校录取,在大学期间半工半读兼顾家庭和学习。其勇可嘉,其志可伸,其孝可歌,故我们继2011年之后第二次采访了他。
    在我们前去采访之前已有多家报社媒体对胡利鹏学长的事件进行了报道,这两日央视《道德观察》栏目组也在为其进行拍摄录制,由于种种外在原因我们的采访一再推迟。遍观现有的新闻,皆是事无巨细地披露了他的家庭困境与生活状况,为大众树立了一个生活艰辛但不畏苦难的励志大学生形象。然而,在这个如今颇受关注的人物身后还有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与感想,作为他的嫡系学妹,与他的交谈中我触及到了一个更为真实生动,有血有肉的胡利鹏。他的亲情、学业、事业和爱情一一展现,一个褪去光环、性格饱满、实实在在的人呈现在我们眼前。
    与胡利鹏学长初识是在四月前的一次班级互动交流会上,他作为创业典范被大一学弟请去班内进行沟通指导。那天他晚到了一个多小时,直至另外三位学长发言结束他才气喘吁吁赶到,而后诚恳地向大家道歉并说明迟到原委,这就是同学们眼中的他,一个疲于奔命、忙于工作、不得休息的劳累学长。那次互动交流请去四位学长,其中两位是考研成功,一位是学生干部,只有他自己是一人扛起沉重的家庭负担拼命赚钱养家的。等他发言回答结束,原本人声嘈杂的教室内一片沉寂,在这位生活不易却不屈从于苦难的学长面前,大家用默不作声表达了内心无比的尊重与敬佩。
    如今已然是世殊时异,看到外界对他的如潮评价和众人的热烈反响,再见他难免掺杂了一份难以言说的复杂心绪。可当我们进入货件混杂的工作室看到坐在电脑前不停敲打键盘的他时,心底油然而生的依然是初识时心酸与敬佩。他见我们到来便起身笑脸相迎,却掩不住一脸倦容尽写眉角眼梢。寒暄一番过后,我们便心照不宣地落座交谈。
    幼时的胡利鹏学长也经历过衣食无虞、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但是约在6岁那年,支撑整个家庭的父亲误入歧途导致家道中落,从此他欢愉的童年便日渐殆尽。此外这个不幸的家庭又接连发生一些事故,他在命运的摆布下成了一名缺衣少食的贫困学生。初中时学校住宿条件极差,离家较远的他只能住在同学亲戚家的露天院子里。秋日里每天早上起来都被冷霜包裹,盖着的被子也阴冷潮湿难以御寒。那时候吃不饱穿不暖还患上偏头痛,但是他的成绩在学校却一直名列前茅,困难赋予了这个少年坚忍与耐力。考上重点高中后情况也并无好转,贫困给处于青春期的他造成很多负面影响,心理上自卑是无法摆脱的阴影。然而,他懂得外在的荣耀不会长久,只有内心的强大才会不可泯灭,所以自己一直坚持不懈、努力学习,相信知识就是力量,相信知识才能改变命运。然而高考并没有对这个命途多舛的孩子多加垂怜,复习两年对这个负担累累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但天道酬勤,他最终考上了我们学校。
考上大学并没能让胡利鹏喘口气,入学时的学费都是家里东拼西凑来的,后来虽然办理了助学贷款,但是那些钱对于庞大的生活开销也是杯水车薪。大一时他要来全校所有课程表去听课,对各类学科都有强烈的求知渴望,想找到自己的志趣所在进而学有所成。然而,日见沉重的家庭负担和生活压力最终让他远离课堂,取而代之的是逃课做兼职、摆摊卖书、宿舍卖零食等迫于生计不得已而为之的生活方式,如此尚可勉强度日。大二时,奶奶的眼疾恶化。由于家里医疗条件差无法治愈,母亲又忙于农活不能悉心照料,胡利鹏学长只好把奶奶带到郑州,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暂时落脚,一边挣钱补贴家用一边多方求医为奶奶看病。他也曾给别人打工赚钱,可是他清楚地知道这并非长久之计,一个人只有找到自己拼搏的方向才能有所作为,于是他走上了自主创业的拼搏之路。大三那年他参加了“创业挑战杯”大赛,还被评为 “大学生自强之星” 校内第一名、省内前十名,另获得“中国自强大学生”提名。然而这些社会认同并没有给他的处境带来实质性改变,他依然一个人承担着苦难与重担,坚信只有靠自己的不懈努力才能摆脱不公的命运。
创业初期他和另外两个同伴面临着资金匮乏、设备不足、经验欠缺等很多问题,但好在身边有体谅他关心他的朋友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他们从最初的一辆三轮车送货到如今有了专门的运货汽车,从起步的三人独挑大梁到如今招贤纳士,把中通从没有知名度的快递公司做到学生收送货物的首选品牌,这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也是他自身由大学生到商人的一个角色转变阶段。还记得那次班级互动交流时,我问及他在创业过程中的得与失,他直言不讳地说自己在社会利益的纠葛中失去了本质的善良。然而,他自身最大的愿望就是先成为一个企业家,而后成为一个慈善家,这种“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道德理想一直是他孜孜追求的。当时我内心百感交集,试问一个把慈善事业作为自己终极目标的人怎么可能没有善良呢?质朴坦诚的他只是被生活的艰辛和利益的漩涡所裹挟,认为自己没有处理好道德与利益的关系。可是在我看来,这正是他的可贵之处,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下,他还能以最为坦荡的品行来要求自身,希望在获得经济独立的同时能够不被世俗铜臭所沾染。
    大千世界,茫茫人海中总会存在被命运的捉弄的孩子,他们在成长过程中要经历很多苦难,要担负很多重担。有些人会扼住命运的咽喉奋力抗争,最终“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而有些人则被压弯了脊梁,屈服于不公的命运和悲苦的人生。显然,胡利鹏学长属于前者。自幼多舛的命途并没有消磨他的斗志,他自己最为尊敬的爷爷对他性格的培养和价值观念的形成产生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最终使他成长为一个积极向上、洒脱乐观、坚信自我的人。回首自己一路上的磕磕绊绊、风风雨雨,他自身发出感慨的同时也告诉我们:苦难是一笔财富,但只有成功者才能体会的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我相信这是他历经磨难后的至深感悟,同时也是我们耳熟能详但难于实践的至理名言。他认为,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养成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的优良品性,如此方能认清自我,在社会中立足。
    学长的爱情更是一直为人乐道的话题,我也从其口中听闻了这个浪漫而真实的故事。她是他摆摊卖书时的常客,通过几次交流后他便对这位喜欢看书、平易近人的女生产生了爱慕之心。尽管自身物质条件较差,但他还是义无返顾地追求,经过不懈努力两人最终在大一将尽的时候走到一起。后来在他创业之初,女友每天骑着车子为他送货,和他一起照顾年迈多病的奶奶,在工作和生活上给了他极大的帮助和支持。他坦言,女友是他的精神寄托和前进动力。谈及女友为人,学长笑言她美丽善良、性子直率、通情达理、大方能干,颇有得此佳人三生有幸之感。然而现实生活中也难免遇到争执吵闹,但这并不能否认两人深厚的感情。学长通过这段恋情总结了一句话:只有同甘共苦的爱情才会长久。我们也祝福这对相濡以沫的恋人能够越来越好。
    自从受到媒体和社会关注以来,他仿佛被套上了一层光环。然而,这种突如其来的意外“出名”并没有使他沾沾自喜。他每天依旧工作十几个小时,兢兢业业忙忙碌碌不敢稍有怠慢。他坦言,媒体和外界的关注的确给他带来了一些便利,社会热心人士也确实为自己提供了一些帮助,但是同时自身的压力也更为沉重。他认为如今社会的认可只能说明23岁的他没有虚度人生,然而23岁后的日子依旧需要自己坚持奋斗,他不会依照别人的评判为自己定位。“莫言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也不见得就会幸福,我这一时的光环更不能代表什么”,学长如是说。这就是他的淡泊与自持所在,内心的平和与修养的提高才是他最终的追求。
    有诗云:“万古不磨意,中流自在心”,可我认为万古太长,不如只争朝夕。胡利鹏学长便是捱过了无数个漫漫日夜,在磨练与砥砺中秉持自我,有所作为。遂我言:少年多磨砺,中流自在心。愿胡利鹏学长能在以后的年岁中路途坦荡、事业有成!

[打印]    [收藏]
上一条:责任因为梦想 付出因为恪守——访模拟联合国协会指导教师路珏
下一条: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记我校“师德标兵”、数学与信息科学系副教授罗晓晖老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