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文明关注  文明力量  文化校园  道德财大  制度建设  创建体系  学校首页 
  文明关注
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
守望信仰的高山
雷锋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底色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在新征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抗疫一线,绽放青春
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
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
文明过节倡议书
省直机关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财大人财大事
当前位置: 首页>>道德财大>>财大人财大事>>正文
 
一夜东风催花开——访公共管理学院何延瑞
2012-06-20 11:29  
[字号: ]

何延瑞,我校公共管理学院08级行政管理班学生,大一至大三分别曾任公共管理学院的学习部副部、团总支办公室副主任、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2012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西安交通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为进一步了解延瑞学姐的考研情况,我们特邀其进行深入交谈。

大学期间一直担任学生干部的延瑞学姐把大部分时间都花费在学生工作上,相对于身边其他人而言学习时间少之又少。大三那年身边的人都确定了自身发展方向,打算就业的开始四处求职,想要考研的开始全力备考,然而当时的她还整天在办公室忙于处理工作事宜。看着其他同学都在为自身毕业后的发展而筹划,她也静下心来仔细思量一番。经过短暂的思想斗争,她一夜之间便果断下定了考研决心。

明确自身努力方向之后,延瑞学姐便开始为考研进行详细规划。首先,她为自己选定考研专业与学校。由于自身读的是行政管理专业,她结合实际情况决定考本专业的研究生。原本希望在北京读研的她最初选定中国政法大学,但考虑到北京优越的地理位置必然会吸引很多考生造成巨大的竞争压力,她在权衡利弊之后最终放弃。由于除却北京大学、西安交大和同济大学外其他高校行管招研不考高数,为此很多本科生跨专业攻此专业研究生进而增大竞争压力。经过周全考虑,延瑞学姐选定西安交大这所二线城市中的一等高校,巧妙地降低了竞争压力。交谈过程中,延瑞学姐告诫我们考研时不要一味追求沿海发达城市和内地一线城市的高校,那样将会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择校时要结合自身考研专业的状况,可以选择内地二线城市中最好的学校,如此既可避开激烈的竞争又能为自己赢得有利的筹码。

由于一直忙于学生工作,延瑞学姐6月份才开始为考研做准备,相对于其他人而言已经晚了3个月。为了全身心投入学习,她屏蔽了“校讯通”发送的各项招聘信息,以免动摇自己的考研决心。虽然看着身边好多同学都谋求到不错的职位她有时也会心有波动,但既然决心已定就要坚持到底。为了充分利用为数不多的准备时间,她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7点多到考研自习室开始紧张有序的学习,中午吃过午饭休息一小时 ,晚上踏着11点的校园广播提示身心疲惫地回宿舍休息。延瑞学姐笑言,那时不用担心自己的睡眠质量,躺床上就能睡着。如今谈起当时的生活她脸上依旧洋溢着奋斗的活力,那段日子虽然劳累但却充实,哪怕多年后想起依旧会是一种更可贵的经历。

作为一位收获成功果实的过来人,学姐也不吝赐教和我们分享一些有效的学习方法,以便我们从中汲取经验和教训。大学期间让大部分人畏惧的学科就是高数,延瑞学姐选择考高数的研究生也是鼓足了勇气。由于准备时间较短学习高数的时候她并没有做太多真题,主要是翻看全书,把书上各种知识点一字一句记住,把例题都做过一遍分析透彻。她并不赞成所谓的“题海”战术,认为学的精通比学得广泛更为重要。学习英语最基础的就是单词,她强调背单词时一定要记准记牢。做英语真题时先自主做一遍,而后对答案改正错误,隔段时日重新做一遍以自我检测。另外还要背各种作文模板,避免考场上临时发挥。学习政治主要是背诵政治大纲,把各种知识点记得准确。她坦言考研试题并不难,只是知识面较为宽泛,所以考生一定要准确掌握大量信息。她并不建议大家买太多的资料,那样只会给自己造成心理负担,她认为只要把手中的书看透就可以。

如今回首那段备考时日,延瑞学姐从中总结出很多经验之谈。她认为考研不仅是考知识,更重要的是考心态。在备考过程中会面临来自各方的压力,包括自身的心理压力、外界的负面影响和周边人的相关状况等。她身边有很多备考人半途而废,有的甚至在考试过程中都没坚持下去。她认为考研最重要的就坚持不懈,她正是凭借那一夜之间下定的决心、秉着一股永不言败心气坚持到最后,并如愿以偿取得今日优异的成绩。

正所谓“开始时捱一些苦,栽种绝望的花,收获幸福不至太寡”,每个人的生命都需要经历严冬酷暑盛开出满树的繁华。延瑞学姐坚定不移的决心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正是春日和煦的东风,催促着她的生命之花傲然绽放。但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沐浴生命的东风,为自己浇灌来日的灼华。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知不足以求进 学不倦以树人——访我校师德标兵、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院长潘勇
下一条:点滴奉献,温暖你我——访滴水公益社团杨启坤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