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文明关注  文明力量  文化校园  道德财大  制度建设  创建体系  学校首页 
  文明关注
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
守望信仰的高山
雷锋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底色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在新征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抗疫一线,绽放青春
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
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
文明过节倡议书
省直机关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财大人财大事
当前位置: 首页>>道德财大>>财大人财大事>>正文
 
知不足以求进 学不倦以树人——访我校师德标兵、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院长潘勇
2012-09-14 11:28  
[字号: ]

潘勇,1984年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88年毕业于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获经济学硕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05年作为高级访问学者赴日本早稻田大学。曾在各类刊物共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个人专著和译著4部,代表性著作为《网络交易中的逆向选择——基于柠檬市场模型的分析》,其对“柠檬市场”模型的研究在国内属领先地位。现任我校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院长。

作为经济学和管理学的资深人士,潘院长身兼传统文人的温文尔雅与现代教授的博学干练,初次见面其温良谦和的言谈举止便让我们这些晚生心存崇敬,与其舒畅的交流更是如沐春风受益匪浅。此次访谈,我们不仅见识到一位知识分子孜孜不倦的求知态度,更看到了一位教授严谨负责的治学方法。

结合自身求学和教学的经历、经验,潘院长提出对经济学与管理学的见解。他认为,经济学主要研究如何优化配置社会有限资源,其强调抽象、一般和科学。而管理学主要研究如何运用有限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取得最大效果,即如何在现有的条件下通过合理组织和配置人、物、财等因素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进而提高生产力水平,其强调具体、特殊和艺术。就两者关系而言,他认为经济学是管理学的基础。因为经济学是从社会的整体利益去研究资源的最优配置,管理学作为一门综合性的交叉学科,其较强的实用性决定了它广阔的适应范围,但管理学要研究企业在特定经济制度、经济环境和经济政策约束下,怎样制定企业策略和企业行为才能使企业获得最大利润。同时他强调,就目前的经济状况和快速发展的经济形势而言,我国急需大量的优秀管理人才,尤其是具有交叉学科背景的管理人才。

作为一名求知若渴且志向远大的学者,潘院长致力于学术研究并取得累累硕果。其代表性著作为《网络交易中的逆向选择——基于柠檬市场模型的分析》,该著作是国内第一本专门研究网络逆向选择问题的专著。其基于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克洛夫提出的“逆向选择”理论,在调查和分析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把传统的经典理论向前推进了一步,并针对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策略性的建议。潘院长对该问题的研究始于90年代中期,围绕该问题曾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网络化和虚拟组织国际期刊》、国内权威学术期刊《经济学动态》和国际学术会议等共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阿克洛夫教授在该书写作过程中给予极大的认可、支持和帮助,并授权将其的经典论文翻译为中文(作为该书的附录部分)。看到自己研究的问题引起国内外同行的关注并为中国学者争得了荣誉,潘院长为取得的劳动成果感到高兴和欣慰。

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是在2012年5月由物流与电子商务系重组更名而来,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融合物流与电子商务两个专业为一体的教学科研单位,积极探索适应经济社会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潜心打造学科专业品牌。其专业培养特点是“强化实践,面向应用;提高素质,注重创新”。潘院长坦言,在作为地方院校影响力和资源条件相对不足的情况下,该院积极尝试“以科研为支撑、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为目的“的教学模式,并聘请物流行业和电子商务行业的企业高管担任学生校外导师,探索“实训、实习、就业”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同时开展“校企互动”“师生互动”“校际互动”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实践和研究。潘院长个人所追求的教学特色是:带着课题进课堂,带着企业进课堂,师生互动,注重实战实验。目前,电子商务专业已成为我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在采访结束之际,潘院长向我们讲述了自身的求学和教学经历,希望我们从中汲取经验少走弯路。他在1984年大学毕业后便走上财院讲台,他经历了财经学院从艰难困苦到兴旺发展的一条坎坷路途。从本科、硕士到博士,从助教、讲师、副教授到教授,他一直没有走出充满朝气与希望的“象牙塔”。他提及中国科学院院士裘法祖教授曾经讲过的一句话: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这句话成为他在漫漫求索道路上的座右铭,且通过自己的人生经历和体会给出了自己的诠释:在物质条件上要知足,在工作上要不断地找差距,在学问上要永不满足。正是这种积极进取的人生理念让潘院长经历了风风雨雨终见春暖花开,同时这也是他作为师者对我们的劝诫与忠告。他强调,我们要对自己从事的工作有发自内心的热爱,不能只敷衍了事当成应景之作。正所谓,你怠慢生活,生活就会轻视你,我们每个人都应当珍视生活,努力让自己的人生充实而丰盛。

[打印]    [收藏]
上一条:踏踏实实做学问 一心一意为教学——访郑州市优秀教师石永生
下一条:一夜东风催花开——访公共管理学院何延瑞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