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文明关注  文明力量  文化校园  道德财大  制度建设  创建体系  学校首页 
  文明关注
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
守望信仰的高山
雷锋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底色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在新征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抗疫一线,绽放青春
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
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
文明过节倡议书
省直机关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财大人财大事
当前位置: 首页>>道德财大>>财大人财大事>>正文
 
尽职尽责 无怨无悔——为社会培养品学兼优、体魄强健的高素质合格人才
2015-06-25 09:12  
[字号: ]

马永红,女,中国共产党员,1963年出生,教授,我校体育部教师,兼学校田径中长跑教练员及河南省大学生长跑队教练员; 体育部副主任,现主管体育系(部)专业教学、学生群体竞赛、学科建设、高水平运动队训练教学及学生管理工作。

一、 “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就得一切为了学生”。

该同志三十年来,一直工作在教学、科研、训练第一线。现担任着我校体育教学、学生群体竞赛、运动训练及管理等工作。她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从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模范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工作认真、务实,注重师德修养,以身立教,尽职尽责;始终以学校的利益高于一切为宗旨,以一切为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教学准则,教书育人,时刻把爱岗、敬业、爱生的赤诚之心融于体育教学和运动训练实际工作中。面向全体学生,及时掌握学生的生理、心理变化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科学指导,充分激发了学生学习的欲望,教会学生如何做人的道理;她几十年如一日执着的敬业精神和高尚职业道德精神深深影响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她出色的表现表现,得到了学生、学校和社会的认可;1999年被郑州市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同年荣获河南省文明教师称号; 2001年荣获河南省优秀教师称号;2009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优秀党员;2011荣获河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2008、2010、2012连续三届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优秀教练员;2012年受到教育厅的通令嘉奖;2014年国家人才资源部和国家教育部授予全国模范教师。

二、风雨兼程三十年,放弃个人利益,敢于担当重任。

三十年中,她年年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在高校体育发展的特殊时期;为解决体育教学、训练以及生活中出现的各种困难,不等、不靠自己想办法,为工作从不考虑个人得失;如:为了确保学生长跑锻炼的时效性,骑坏了自家多辆自行车、两辆电摩、一辆汽车;为保证学生的营养,她的学生都吃过她在家做的饭菜(为给学生补充大运动量后的体能营养,数年来每次赛前,都会在繁忙疲惫工作之余,回到家中再为学生炖上几个小时营养汤)。面对学生,她不仅承担教师职责,还承担着队医、营养师、心理辅导师等各种角色,为学生按摩、打针、熬药、做饭,像一个专业的医师、更像一个时刻关照着孩子们的母亲(用专业队人士的话形容,一人做了一个专业团队的工作)。她的敬业精神和优秀的思想品质,影响着学生终身的发展。

数年来,为了学校和河南省高校的体育事业,她几乎放弃了所有节假日,即使春节期间,也从不耽搁学生的训练,从未完整休息过一个假期。每天早晨6点前就出现的运动场上(早操指导学生从不计课时、不计报酬),晚上天黑后才结束;回家后还要备课、写训练总结及计划,长期的超工作和不规律的生活使她一度患上了心肌缺血和慢性肠胃炎,经常在比赛、训练和教学时发做,曾晕倒过在课堂上,医生诊断后给开处了休病假的忠告,但她没有给任何一个人说,也没因此而休息一天,一般能挺过去就坚持,坚持不了就输水,针头一拔,又出现在工作岗位,从未误过一节课。例如:08的河南省大运会上,由于刚到会事情很多,忙碌到晚上十点多,没顾上吃饭,半夜肠炎发作,为了不影响学生和其它老师,忍着疼痛坚持到天亮,吃了片药又出现在工作岗位上,感动了在场的师生。

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得到同行业的认同;自2003年以来,连续三届出任河南省教育厅组队参加的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中长跑队主教练,并承担田径甲组集训期间的后勤服务工作,在她的带领下,整个运动队伍,奋发向上,艰苦训练。成绩不负有心人,她培养的队员在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中夺得两项冠军和多项前八名;在国际单项事赛中,获得四项第一名、三项第二名、两项第三名等成绩。尤其是2014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包揽郑开国际马拉松男女半程的冠军,被媒体转载宣传和报道。2010年河南省第十一届运动会上,在她的指导和组织下,我校是河南省高校参与率达100%的唯一一所学校,并获得了全省高校甲组团体总分第一名和精神文明代表团,她亲自指导的中长跑运动员,夺取了所有参赛的7项冠军,轰动大运赛场,惊现“梦之队”。在她的精心钻研下,形成了独有科学训练方法,她所指导的运动员成功率几乎是百分之百,没有人员受伤,曾有5人、6次打破河南省大学生长跑记录。2012年代表河南省高校参加全国第九届大学生运动会,田径甲组获得的21分中、仅她指导的两名中长跑运动员就已取得了16分的好成绩,在单项里可谓是最高分值。连续三届大运会,均为河南大学生代表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受到了河南省教育厅的通令嘉奖。其成绩曾多次被《河南日报》等媒体进行专题报道。

三、面向全体学生身心健康问题,敢于突破创新。

坚守“不会为一棵树而放弃一片森林”的育人原则,虽然她承担着学校高水平运动队繁重教学训练,承担着为学校和河南省高校争得荣誉艰巨任务,但好绝不会放弃两万多学生的课外体育锻炼需求。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三校区教学的情况下,为了搞好学生的体育第二课堂教学活动,让学生能够积极有效的参与到课外体育锻炼中,她利用休息时间往返校区之间数次,四年来,每年都会连续两个半月放弃周末休息、加班加点,创新学校阳光体育系列活动赛事,研究开发适合学生参与的运动项目(例如:“班旗接力”、“前赴后继”、“班级长跑”、“班级太极拳”、“班级啦啦操”、“个人耐力王”等),并多次召开各院系学生干部会议,对学生进行体育锻炼引导和辅导,也因此对长时间无法顾及家庭感到深深的愧疚,没有办法回家,只好在微信中用文字给家人道歉。长年的辛勤努力,最终实现了“人人有项目、班班有活动、周周有组织、月月有赛事“的校园学生群体竞赛活动,近年来,我校学生的课外体育锻炼参与人数不断壮大,从千人参与达到了万人积极参与体育活动的景象。使学生由不喜欢、不参与体育活动转变为自觉积极参与。例如:有一女生由于洁癖从不摸球、排斥体育活动,在她的帮助和引导下,该生欣然接受排球运动,并参加体育锻炼。

在她的带领下,近几年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冬季长跑活动参与率达到86%以上,参与班级达到260个班集体;自2005年以来,太极拳表演赛从最初的千人参加,上升到了万人参加;学校健身操大赛从百人到上千人;这在全省高校乃至全国高校也为数不多。我校的学生群体竞赛活动和运动队训练管理在河南省高校已经起到了率先垂范的作用。2011年我校被河南省体育局评为全民健身选进单位,2012年她本人获得全民健身先进个人。该同志不仅为河南省和我校争得了荣誉,同时,为社会培养了具有大学文化、体魄健壮、完美人格的优秀大学生。

四、教学科研不断创新,首推新型体育教学方法。

为了不断提高体育课堂教学及训练水平,该同志在每天繁重的工作之余,积极汲取新的科学信息和知识,对教学训练中存的问题不断进行改革与创新。她创新研究的《大学体育课程团队考核方法》和《花式跑步教学法》,大力推动了大学生参与长跑锻炼的热情,充分激发了学生对体育课和长跑锻炼的兴趣。该研究获得了河南省教育厅科研论文成果一等奖,全国大运会体育科学论文会三等奖;在同行教改研究领域中均属首创;另外,她采用新得量化管理手段与方法,对普通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与管理进行了改革,其中《河南省学校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制度创新及其可持续发展》研究成果,获得河南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一等奖,已被河南省教育厅应用推广。

近些年来,共主持完成省级科研项目6项,厅级科研项目6项;完成著作7部;其中2部为专著;发表学术论文约50篇;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两项;教育厅科技进步成果奖一项;河南省社会优秀成果奖一项;河南省自然科学奖三项;教育厅科研奖约10项;全国学校体育科学大会论文奖5篇。目前还承担着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中国学生生理成长期体能锻炼的科学性研究》一项;河南省教学改革项目《河南高校体育产业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研究与实施》一项。

我校记者在多次采访她时深深体会到:“一切都为了学生的发展;只要能把学生培养好,她可以放弃个人的一切名利”。她在教学和训练中的精益求精、严格细致和充满真爱的教学手段,得到了省内同行的好评和社会的认可,是河南省高校体育界公认的一面旗帜。现虽已年过半百······,无论寒冬酷暑和假日,清晨她依然会在黎明时分守护着自己的学生,永远恪守着一个教师应有的职业道德规范。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病魔无情人有情——法学院师生关爱捐助患病学子
下一条:我校退休干部陈敬世老师向档案馆捐赠珍贵资料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