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文明关注  文明力量  文化校园  道德财大  制度建设  创建体系  学校首页 
  文明关注
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
守望信仰的高山
雷锋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底色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在新征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抗疫一线,绽放青春
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
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
文明过节倡议书
省直机关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善行义举榜
当前位置: 首页>>善行义举榜>>正文
 
钟福苗:大学毕业回乡村当“孩子王”
2014-08-25 13:04 文明办 
[字号: ]

抉择:一句玩笑话,最终成了真

2012年6月,钟福苗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在郑州试过多份工作,她都不太满意。

8月初,她的家乡招聘特岗教师,她也报了名。她觉得自己可以当英语老师,自己学的就是英语专业。不过她不知道,见惯了城市浮华,自己能否重新适应家乡生活。不久,玩笑变成了现实,200多名报考者中,她拔得头筹。很快,她成为草庙乡小学的一名英语教师。

钟福苗上大学时,每到周末会拉上闺蜜逛商场、淘衣服、吃小吃、K歌。而来到草庙乡,她的生活变得单调,要逛街得往县里跑。乡里服装店卖的“时装”,最让爱美的她失望。“这边的衣服都是过季的,我现在穿的衣服就是在郑州买的。”她说。她说,自己现在的生活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每天骑着电动车,徜徉在乡间小道上,十分惬意。

改变:现在的她成了“孩子王”

上岗第一年,钟福苗就挑起重担,负责6个班的英语教学任务。夏天,教室没风扇,她热得汗流浃背。冬天则“好很多”:“教室里近70个孩子,人多暖和”。如今,从业近2年多的钟福苗已经掌握了很多教学方法。她认为,“说”是英语的根本,只要孩子能用英语说话,哪怕说得蹩脚,她都会予以肯定。

每隔一段时间,钟福苗从2000元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买一些笔记本发给孩子们,或变着法用“减家庭作业”的方法奖励学生。钟福苗发现,孩子们变了,课堂上会抢着回答问题,她上课也越来越放松、起劲。课下她成了“孩子王”,总是被孩子团团围住,缠着玩游戏。上学期,钟福苗教的两个班的英语平均成绩都进了全乡前五名。现在,孩子们见到她都会用英语打招呼。

情愫:学生送她的礼物,让同事们很羡慕

去年圣诞节,钟福苗像往常一样上课,刚踏入教室,她发现讲桌上摆着一棵小圣诞树,装点得很精致。在孩子们的欢呼声中,课代表走上前,向她说了声“圣诞快乐”,这让她既意外又开心,兴奋地在办公室一个劲儿“炫耀”。今年4月,班上的一个小男孩问钟福苗多大,她当时对这个问题并没在意,就说了句“虚岁二十五”。一个礼拜后,那个男孩抱着一个纸袋出现在她面前,里面装了25个大红色的纸鹤和100多个其他颜色的小纸鹤。“学生竟然记得我的生日,当时很感动,同事们知道后都羡慕死了。”她说,孩子的家庭条件一般,但亲手折的纸鹤却深深地打动了她。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携载青春梦,践履知行路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